緊張又升溫!俄羅斯坦承實彈驅離英驅逐艦

俄羅斯和北約國家緊張關係又升溫。俄國防部釋出影片,指控英國海軍驅逐艦「衛士號」,週三(23日)闖入俄國在黑海的領海,並表示一艘俄巡邏艦對其射擊警告,一架轟炸機也在「衛士號」的航道投下炸彈示警。俄外交部表示,英方的舉動是明目張膽的挑釁,但英國防部全盤否認。

更多新聞: 吳釗燮CNN專訪:須對武統最好準備!中國致力增加南海、太平洋區域影響力

俄羅斯國防部稱,23日中午,俄黑海艦隊及邊防軍發現,英國海軍驅逐艦「衛士號」在黑海西北部水域航行,期間進入克里米亞半島費歐倫特角附近的俄國領海3公里。口頭警告無效後,一艘俄國巡邏艦對衛士號發出射擊警告,一架蘇24轟炸機也沿著衛士號的航線,投下4枚炸彈示警,幾分鐘後,「衛士號」駛離俄國領海。

緊張又升溫!俄羅斯坦承實彈驅離英驅逐艦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表示,「我國國防部已對英國驅逐艦的危險行為,進行了專業評估,我想補充一點,我們認為這是英國公然挑釁,違反國際法和俄羅斯法律,我還想說我們會召見英國駐我國外交大使。」

針對英國軍艦疑似侵犯領土,23日俄國防部召見英國駐俄武官表達抗議,但英國防部全盤否認,表示「衛士號」沒有收到開火警告,認為是俄國在黑海進行砲擊演習,並強調當時是依照國際法,在烏克蘭領海進行「無害通過」。

緊張又升溫!俄羅斯坦承實彈驅離英驅逐艦

根據英方說法,「衛士號」離開烏克蘭奧德薩港,執行前往喬治亞的例行任務,經過克里米亞附近海域時,出現多艘俄國軍艦伴航,BBC記者表示,「俄國海警船非常靠近英國軍艦,試圖迫使它改變航線。」

2014年,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中併吞了克里米亞,西方國家對此嚴厲譴責,並依舊視克里米亞為烏國領土。這也是冷戰以來,莫斯科首度承認,使用實彈驅離北約軍艦,突顯了俄羅斯和西方國家日益升溫的緊張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新聞自由已死!香港蘋果日報最後出刊 港人漏夜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