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 專家籲打3劑疫苗、開發次世代疫苗

印度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傳染力是英國Alpha變異株的6成,就連疫苗覆蓋率較高的歐美國家也遭受波及,紛紛研擬祭出第三劑防範,或是加緊開發次世代疫苗。由於他的症狀與先前感染不同,頭痛、流鼻水更像重感冒,目前嚴守邊境,入境檢疫期滿前都PCR,國內醫師也提醒,要有更多規劃準備。

更多新聞: 進批發市場需持快篩陰性證明!拿錯單子、不曉得新規 實施首日狀況多

隨著AZ和莫德納疫苗陸續到貨,全台接種速度可望提升,但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傳染力不只比英國變異株高6成,更在90多國現蹤,歐美國家研擬祭出第三劑,或開發次世代疫苗加緊防範,我國是否應該跟上腳步。

嚴防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 專家籲打3劑疫苗、開發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印度的病毒它的疫苗保護力下降,大概是下降10%到20%,它主要是對輕症的保護力下降,對重症的保護力沒有很明顯的影響,指揮中心可能對這個要有點規畫,要有點準備但是現在還不太確定,未來的走向會是如何。」醫師指出究竟要打第三劑,還是研發次世代疫苗,各國專家尚未達成共識。

嚴防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 專家籲打3劑疫苗、開發次世代疫苗

只是印度變種病毒肆虐,就連英國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5成,每日確診數還是破萬,美國新增病例,也有大約1成感染印度變異株,至於中國深圳和東莞,也因為入境旅客染疫釀成新一波疫情,廣州5月起更超過150人確診。有公衛專家認為,對於特定地區,應該再增加一關入境篩檢。

嚴防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 專家籲打3劑疫苗、開發次世代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入境以後篩檢還要考慮到說,患者他可能還位於潛伏期,到了第6天、第7天才會發病,所以你不能保證說他沒有帶病毒,入境的時候採檢陽性,他還是一樣接受14天以上的居家隔離,對我們的防疫策略並沒有改變。」醫師認為,解隔離前採檢效益相對較高,不過根據歐美研究,武肺典型症狀主要為疲勞、咳嗽和喪失嗅味覺,但印度變種病毒卻比較常出現,頭痛、流鼻水就像重感冒一樣,增加評估研判通報難度,未來嚴守邊境政策,能否有效防堵,成為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搶買居家快篩試劑 醫師提醒當心偽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