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圖說財金:金價大跌撿便宜?

FOMC會議偏鷹,將金價一腳踹破多道關卡,本月已跌了150美元。拜「金」族又開始關注可逢低撿便宜嗎? 一張圖告訴你。

更多新聞: 高端疫苗股價波動事件 士檢分他字案偵辦

受上週(6.17) FOMC會議影響,近期金價大跌,從6.1的波段高點約1,916跌至6.18的低點1,760、每盎斯跌幅共達150美元左右。每次只要有熱門標的短期大跌,就一定有人會問能不能逢低撿便宜? 

金價未來的走勢如何? 一張圖就可以說明: 下圖為黃金相對美國長債ETF (TLT,  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的表現,如以通膨預期的角度來看,線型走勢向上為黃金表現優於長債;反之,向下為黃金表現比長債差。

上週的走勢出現倒V型的反轉,跌至第一支撐(短綠線、約12的位置),預估將盤整測試此支撐。市場目前偏空的看法保守認為,此區跌破將測試真正的支撐區(長綠線、約11的位置),反推此支撐區的金價約為1,700,也是2、3月時,金價打出雙底的起漲區。

that wanaka tree圖片擷取自ZeroHedge,資料來源:Phoenix Capital Research、Nick Givanovic

再觀察近期的實質利率止跌上揚,金價同步下跌。所以對黃金有興趣的人,還是要留意實際利率的走勢。 由於非美貨幣和美股本週雖開始跌深反彈,但黃金的反彈幅度相對弱勢。因此建議可先觀望支撐是否有守。 至於還是很多人會提出的問題:金價不是抗通膨嗎? 黃金和通膨、實質利率的關係,請參見那一年 我們用三倍券追的黃金。

that wanaka tree實質利率與金價走勢圖,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未來5年之5年期預期通膨率」做計算。圖片擷取自財經M平方。

目前國內投資非實體黃金的方式,撇開期貨和CFD差價合約外,適合小資小白的有紙黃金(黃金存摺)、貴金屬股票型基金、ETF等,有意投資的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但任何投資還是要回歸基本:

夏洛克的黃金五問: *投資這個標的原因?(看好前景?投資組合的避險?又追逐市場熱炒話題和標的?) *準備投資多少的金額?佔資產的比重? *打算持有多久?作波段、還是長期持有的核心部位?(很多人嘴中說要長期投資,但有些人三個月就是長、有的可能是三年,也有人是套牢而變成長期投資…) *分批單筆進場、定期定額?*什麼狀況下獲利了結或停損出場?

that wanaka tree資料來源:鉅亨網;僅顯示主級別、美元計價、含息,截至2021.6.23。


文章轉載自:夏洛克財金密室

更多新聞: 航運電子股弱勢 長榮、陽明開平震盪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