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小米 11 Lite 5G - 159g 輕裝登場

放眼望去整個手機市場,只能說 200g 似乎已經不在稀奇,更甚至 220g、240g 的手機都很常見了。
小米 11 Lite 5G 以 159g 的重量以及 6.81mm 厚的機身輕裝登場,它想告訴你,好手機不是看重量。

更多新聞: 來自地獄的符號?連上這「神秘熱點」小心手機「失靈」重開機也沒救

外觀 - 小米 11 Lite 5G

正面 6.55 吋的螢幕,為左上角挖孔的設計,螢幕佔比挺高
1.jpg

右側有著指紋辨識結合電源鍵以及音量鍵,指紋辨識於側邊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不過就是辨識區域有點小
2.jpg

左側無任何 I/O
3.jpg

底部為 SIM 卡槽、USB-C、揚聲器
4.jpg

搭配 NODA Turbine M.2 外接盒
12.jpg

這顆外接盒厲害就在它內建風扇散熱,可以讓長時間讀寫更加穩定
16.jpeg

17.jpeg

頂部的部分有著麥克風以及紅外線,這紅外線是特別的方便,可以手機化身為搖控器控制家電

5.jpg

整機實測僅重 159.8g,以 6.55 吋的大小來說是相當的輕巧

DSC08715.JPG

而背面的設計我個人非常喜歡,磨砂玻璃,觸感極佳且不沾指紋。鏡頭幾乎不太凸出,整體設計也很耐看。

6.jpg

外觀上小米 11 Lite 可說是耳目一新。不僅有著鮮豔年輕的配色:松露黑 / 柑橘黃 / 薄荷綠,背面的鏡頭設計也不會突兀,加上輕巧的機身設計,裸機使用可說是絕佳。

那麼看到螢幕部分。

螢幕 - 咦? 不是三星 AMOLED?

螢幕部分,顯示效果相當不錯,色彩鮮豔、準確。至於 6.55 吋的 90Hz AMOLED 的客觀表現,直接看數據。色域覆蓋 sRGB 99% / Adobe RGB 89% / DCI-P3 94.7%,客觀數據優於搭載於 Zenfone 8 Flip 上的三星 AMOLED。
9.jpg

亮度部分,手動亮度最大 470nits,自動亮度最大 peak 757nits。

不過其實實際去挖面板資料後,這塊面板並非來自於三星,而是來自於中國華星面板的 AMOLED (代號 k9_42),所以當我發現這塊螢幕供應商並非三星時其實有點訝異,畢竟依據以往經驗,其他非三星的 AMOLED 面板其實肉眼都還是看得出差異,然而這塊螢幕表現真的與以往的三星面板差不多。
10.jpg

性能 - S780G 夠用

S780G 為小米 11 Lite 首發的中高階處理器,這顆處理器特別在這次高通難得的將前年的旗艦 SoC - S855 的 GPU 下放到 S780G 上,而 CPU 則維持 S7XX 的等級。我們直接看實測數據,GeekBench 多核 1620 單核 458 大約為中階手機的等級。然而 GPU 得分就可達 2552,並肩 S855。
7.jpg

接下來跑 3DMark wildlife stress test,最高分 3127,最低 2824,穩定性有 90.3%,也可見小米 11 Lite 為了做到輕薄,還是犧牲了一些散熱能力。
8.jpg

所以簡單來說 S780G 這顆處理器的性能在 GPU 上較為凸出,而 GPU 性能提升的一大好處就是手勢操作不在卡卡,在使用時鮮少遇到動畫卡頓的狀況,但由於 CPU 較弱一些,因此開 APP 或是一些 APP 內的運算速度還是會比較慢一點,總之對於輕度手機使用者,何只夠用,我覺得小米 11 Lite 的流暢度會令你挺滿意。

而遊戲性能實測部分,原神平均幀 39.9,遊玩時會時常遇到卡頓,且機身某區域於遊玩的 5 分鐘內即開始發燙
原神.jpg

而戰車世界同樣開啟全特效,實測平均幀 59.9,標準差 1.0,挺順暢
戰車世界.jpg

Pubg mobile 實測平均幀 39.7,標準差 0.9,可惜被遊戲開發商限制幀率,否則應剛能夠 60 FPS 穩定遊玩。
PUBG.jpg

狂野飆車實測平均幀 29.6,標準差 1.0,同樣可惜在被遊戲開發商限制幀率。
狂野飆車9.jpg

總之,S780G 對於日常使用非常夠用了,而遊戲部分礙於機身大小,散熱情況比較不太能負荷住大型遊戲的運作。

不過你知道嗎,每次測試這麼多手機,那數據移轉起來其實也挺麻煩的,更別說我個人就有兩台桌機跟一台筆電在用,因此我平時移轉、備份資料都蠻常使用 USB 外接硬碟處理。NODA Turbine M.2 NVMe SSD 外接盒 是一款我覺得相當不錯的 SSD 外接盒。
18.jpeg

全金屬外殼搭配內置風扇確保了傳輸的穩定不降速,支援 USB3.1 10Gbps 的速度,手機電腦儲存或是移轉資料都是相當的方便快速。而將風扇內建在 M.2 SSD 外接盒內,可見 NODA 對於消費者實際使用固態硬碟的溫度相當重視。Noda Turbine M.2 NVMe SSD 外接盒,要多少的容量都可以自己搭購買 SSD 安裝 呦。
14.jpg

電池 - OK!

續航力部分,在小米 11 Lite 上固定螢幕亮度 200nits,開啟 WiFi 未安裝SIM卡的情況下,跑 PCMark 續航力測試工作 3.0。最後測試結果螢幕更新率 60Hz 下為 10 小時 39 分 / 更新率 90Hz 下為 12 小時 50 分。
11.jpg

充電部分,5%~100% 耗時 1 小時 17 分,5%~60% 耗時 41 分。
 

那在這,我也列了以前測過的幾款機型數據供大家參考比對


相機 - I'm sorry

在短暫的拍攝體驗後,畢竟疫情期間難以出門,小米 11 Lite 對我而言確實挺夠用。三顆鏡頭分別為 6400 萬的主鏡頭三星 ISOCELL GW3、500 萬的微距鏡頭以及 800 萬的超廣角鏡頭,實際拍攝還算不錯。主鏡頭日間能拍出色彩不錯的照片

IMG_20210526_131841_主鏡頭IMG_20210526_112137_主鏡頭IMG_20210526_112116_主鏡頭

而到了夜間,在有光線的地方還是能夠拍出不錯的照片。就這段期間少量的拍攝體驗我覺得小米 11 Lite 有及格,至少相比2年前的次旗艦一加 7 以及今年旗艦 Zenfone 8 Flip 不會相差太多。但另外兩顆鏡頭的表現就普普通通了。而前鏡頭部分我覺得表現中規中矩,不差但也不到驚艷。不過如果你喜歡白白亮亮的自拍照,我覺得妳應該會喜歡這個自拍相機。
IMG_20210528_195154_主鏡頭IMG_20210528_185219IMG_20210528_183426_主鏡頭

 

系統 - MIUI 豐富的功能,但?

至於系統部分,小米 11 Lite 預載了 Android 11 的 MIUI 12,有著豐富的功能以及滿好看的 UI 設計,且雖說功能多,流暢度仍表現非凡。只不過功能多的同時就是設定起來較為麻煩複雜一些,這點對於輕度使用者就沒有這麼友善了。不過 MIUI 習慣以後,是個相當好用的系統。

0.jpg

其他 - 一些小細節

震動馬達
採用 Z 軸線性馬達,taptic 回饋雖說不到細膩,但整體的體驗不錯,震感也夠強。

 

總結 - 你該不該買小米 11 Lite 5G ?

小米 11 Lite 5G.jpg

小米 11 Lite 5G 是一支輕快且年輕的手機,在 5G 世代提供了用戶一個輕、薄、快的選擇,並且有著很划算的價格。我覺得多數人都會滿意這支手機,以往小米給人僅有一種規格控的感覺,什麼都是 CP 值。然而小米 11 Lite 卻以輕快的身姿告訴我們規格或許不是一切,一支夠用的手機以及輕巧的身軀或許是更多人所希冀的。

所以回到"夠用"這個詞,什麼是夠用? 我覺得小米 11 Lite 很合適的解釋了"夠用",夠用就是說,雖然不是最厲害的,最頂尖的,但在各種體驗上卻不會明顯有缺點的。不會拍照好,但用起來卡卡的;不會超級順暢,但手機重得要命;不會順暢且拍照好,但一下就沒電。

個人建議預算夠可以選擇到 8/128GB 的版本,畢竟多了 2GB RAM 對於未來的流暢度會更有保障。而如果你也需要一條體積不大卻高速的外接硬碟,不妨參考看看這次介紹的 NODA Turbine M.2 NVMe SSD 外接盒,想了解更多也可看 Enter 以前的開箱呦~
15.jpg


文章轉載自:阿湯ATon3C

更多新聞: 3C/居家防疫好幫手 vivo Y52 5G只要8千有找 體驗店免費宅配 再送無線藍牙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