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跨境監控、騷擾 留學生:在澳洲仍不自由

香港國安法上路屆滿一周年,北京當局除了對香港的控制愈來愈高壓外,就連在海外的中國與香港的留學生,也受到威脅。人權觀察組織昨天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與支持者,對澳洲傾向民主立場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監控、騷擾與恐嚇等行為,還有同學遭到同儕向北京當局舉報,甚至在中國的家人遭到騷擾,讓他們心生恐懼。

更多新聞: 拚觀光!普吉島沙盒計畫 台灣旅客完全接種入境免隔離
遭中國跨境監控、騷擾 留學生:在澳洲仍不自由

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底上路後,至今滿一年,北京當局持續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然而北京那雙高壓的手卻早就伸向了海外的校園。2019年7月,在澳洲昆士蘭大學的挺香港示威中,親北京人士與抗議學生發生肢體衝突,強行破壞活動,過程中甚至還放起中國國歌。

人權觀察組織6月29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與支持者,對澳洲傾向民主立場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監控、騷擾,甚至恐嚇的行為。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麥克尼爾透露,「我們與(近50名)學生與學者訪談,很驚人的是,這影響有多廣泛與常見,不只是騷擾與恐嚇,還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

這項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持續在澳洲各大學監控中國與香港留學生,近年來更變本加厲,許多受訪學生表示,他們必須注意言行舉止,以免遭到班上同學騷擾,甚至對中國「舉報」。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麥克尼爾說,「在澳洲的一個推特帳號上,年輕留學生到那裡發表意見,覺得自己終於能夠自由發表意見,但卻很快發現自己遭到監控與追查,在中國的父母也被威脅,如果孩子回到中國可能會被抓。」

遭中國跨境監控、騷擾 留學生:在澳洲仍不自由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有3起學生個案,在中國的家人遭到警察登門拜訪或傳喚,查問他們在澳洲的言行,甚至還有在澳洲教授中國課程的學者表示,已感受到自我審查的壓力。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麥克尼爾說,「遺憾的是超過半數受訪學生,都沒有告訴學校這些問題,而學校也擔憂受到北京反彈或懲罰。」澳洲戰略研究所分析師霍斯克則表示,「最終還是大學要去擔負,保護學生免於中國共產黨的監控與恐嚇。」

組織提到,中國政府對這些學生與學者的施壓,已威脅到言論自由和澳洲大學的學術自由,要求澳洲政府正視,澳洲教育部長塔吉則表示,會納入考慮,並徵詢國會意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前鷹派國防部長倫斯菲德逝世 享壽8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