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疫情hold不住! 柯喊「跟教科書寫不一樣」

北農與環南市場,累計確診數今天雙雙破百!議員質疑疫情從北農燒向環南,一個多月來不斷擴大,就是因為沒有確實疫調與匡列。中央6/5就要求北市做全面採檢,北市卻只做快篩和打疫苗。但柯文哲也喊冤,說市場出入人多、流動性高、人員又複雜,造冊難度高,甚至說沒想到「跟教科書寫得不一樣,市場變成台灣這波最主要感染來源。」

更多新聞: 就怕錯過「莫德納」 全台現搶打潮民眾冒風險排隊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採檢站,一早有不少攤販、經銷商、員工前來採檢,北市在7/1號進行清零計畫,開始大規模PCR採檢,但第一天結果出爐,疫情燒不完!第一果菜市場,一共採檢1969人,揪出7位PCR陽性,包含1位先前確診的北農員工復陽,而在第二果菜市場,採檢了2658人,有4位PCR確診,2位復陽,總計11位確診,從五月中疫情爆發以來,北農一共累計103例,議員怒批評柯文哲還說沒那麼嚴重!

北農疫情hold不住! 柯喊「跟教科書寫不一樣」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批,「北農第一個時間就沒有處理好,而且我很生氣的是,他為什麼一直告訴民眾說,北農沒有那麼嚴重,所以我們都有Hold住,環南跟北農根本是人禍。」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農連要造冊都很困難,所以當時我就說,面對一個這麼複雜的環境你知道,所以當時想說那我們用焦土戰術,把會在這個地方流動的人,全都打疫苗。」

北農疫情hold不住! 柯喊「跟教科書寫不一樣」

柯文哲解釋是造冊有難度,但回顧整起事件,北農從5/20出現首例確診以來,到6/20已經累積45位確診,6/21號市府才啟動快篩站,驗出陰性的人立刻打疫苗,但到6/30持續累積到95位確診,直到7/1號才啟動大型PCR篩檢,外界批評,是柯市府疫調太慢,加上打死不做PCR採檢,結果一做就出包,陳時中更表示早在6/5建議北市府做採檢。

北農疫情hold不住! 柯喊「跟教科書寫不一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6/5就要求北市跟新北市,對於市場做相關的一個篩檢採檢,大家都那時候做,可是就是在速度上跟管理上面,稍嫌有一點慢。」

北農疫情hold不住! 柯喊「跟教科書寫不一樣」

柯文哲說,「所以說我們過去都以為,醫院是感染最重要的途徑,結果發現醫院才30%,反而跟市場相關的更多,跟教科書上寫得不一樣,我們都沒有想到說,怎麼反而批發市場是我們,感染最重要的一個,確實找出感染源的,市場是最多。」北農群聚的洞,一開始沒補上,如今PCR確診數字攤在陽光下,市府想補破網,最終還是得和中央聯手,防堵疫情擴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增54例「台北首度超越新北」 Delta群聚無增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