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紀念廣場 設裝置藝術 象徵真相未明

1981年7月3日,台大博士陳文成陳屍在校園內,陳文成命案今年滿40週年,即使促轉會重啟調查,翻閱當時調查資料、錄音檔、訪談相關人士,不排除有他殺可能,但死因仍疑點重重,真相依舊無法水落石出,為紀念陳文成,台大在他當年陳屍處設立紀念廣場。立委林昶佐也呼籲,國民黨協助查詢,才能還給陳文成一個公道。

更多新聞: 黨籍保住了! 蔡易餘3個月減到98.5公斤

陳文成命案,發生至今已經40年,為紀念他,今年2月,台大在他當初的陳屍地點,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並以黑色的裝置藝術,取名為空,象徵真相未明。

陳文成紀念廣場 設裝置藝術 象徵真相未明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老實說,跨部會的這些聯繫不是那麼順暢,陳文成命案來講的話,包括偵訊的錄音檔就遺失了,當然我們會高度的懷疑說,應該是早期的情治單位,已經動了手腳。」

即使促轉會重啟調查,發現屍體傷痕、殘留血跡和衣服不吻合,懷疑陳屍處非命案第一現場,但當時官方仍認定陳文成是跳樓自殺,讓真相始終無法被查清,林昶佐表示,「藉由現在我們手邊已經徵集的,所有資料可以知道說,這個應該是很有他殺的可能,但是要有一槍斃命的證據的話,非常有可能在早期的時候,就已經被湮滅了,需要有更多包括國民黨內的一些的資料來去協助比對。」

陳文成紀念廣場 設裝置藝術 象徵真相未明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發生許多政治冤案,陳文成命案就是其中之一。台大數學系畢業的陳文成,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任教後因關心戒嚴的台灣政治,支持民主運動,曾和施明德通電話討論美麗島雜誌,卻被蔣氏政權盯上,1981年無辜賠上性命。

陳文成紀念廣場 設裝置藝術 象徵真相未明

陳文成命案對台灣人來說,是威權統治時代下迫害的真相,陳文成的家人到現在依舊悲憤,只希望真相能趕快拼湊出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南市場林昶佐嗆柯P遭會長回罵 陳時中疾呼:現在是齊心抗疫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