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班長掩護我!當兵學「單兵作戰」有用嗎?退伍老學長曝心聲
國軍必學的單兵作戰有用嗎?一堆老學長都跑來留言。(示意圖/翻攝自中華民國陸軍司令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當過兵的人,相信對「單兵作戰」課程都不陌生,但隨著戰爭方式不斷演變,有網友在網路上發問質疑,「單兵作戰」真的符合現代的戰爭情境嗎?貼文立刻引發熱議,也勾起許多老學長的回憶。

更多新聞: 無畏疫情逆勢開店 飲料店贈百杯飲料挺醫護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發問,「測驗『單兵作戰』的意義到底在哪?」他表示回想起當兵的時候,自己也覺得很荒謬,說是模擬戰爭情境,但根本是大型舞台劇,背一堆台詞,複誦一堆沒意義的話。

他還說,像是對話裡面要說「請班長以火力掩護我!」,班長還要回答「好!我以火力掩護你!」,讓他覺得相當可笑,認為在戰場上講重點就好,講一堆無意義的廢話,也不禁質疑「單兵作戰」真的符合現代的戰爭情境嗎?測驗這個的意義到底在哪?

有許多網友表示,「陸軍訓練一直在20年前那一套」、「巷戰照這個做你馬上被狙死了」、「一戰時期的內容」,不過也有許多人指出,「背單戰本身是對的,但內容要更新」、「台詞可以幫助記憶手勢,是必要的,但台詞真的太過時」、「讓老百姓記得一些想定狀況的應對,增加在戰場的存活率」,還有網友說,年輕的時候覺得內容超級蠢,但年紀漸長才能體會,透過背誦跟演練,理解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單兵要如何面對各種情境,當下才不會無所適從。

中華民國陸軍曾指出,「單兵戰鬥教練」是要讓新兵能夠迅速判斷、冷靜思考,結合單兵戰鬥教練課程中,所學之技能及要領,讓他們勇往直前,毫無畏懼穿越眼前障礙,一一突破每站狀況,並充分展現團隊默契完成的課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鐵、離島航運等第一線服務人員 7/5起開始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