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誤捕保育類巨口鯊 花蓮漁船放回獲讚漁業之光

保育意識抬頭!一艘花蓮「刺網漁船」,在花蓮外海2.77浬處,意外捕撈到一尾全球罕見的「巨口鯊」,船長除了馬上通報外,也擔心「巨口鯊」受困漁網,會受傷,於是船長和船員合作,花了1個多小時,協助「巨口鯊」脫困、重回大海。這也是漁業署推動禁捕政策以來,主動活體釋放首例。

更多新聞: 人潮湧觀光漁市 民眾排隊入場成大型群聚

一尾巨大鯊魚,被繩網卡住,不斷在海面上掙扎,船長手握利刃,緊張的替牠將繩子割開,就怕一個不小心傷到牠,因為牠可是海底的稀客,全球僅剩不到300隻的"巨口鯊"。

隨著繩子被切斷,巨口鯊轉身躍入水裡,往大海游去。上個月三號,花蓮一艘刺網漁船"金鴻3號",在花蓮外海2.77浬處,意外捕獲到一尾長約四公尺的巨口鯊,船長當下立即通報,並與船員賣力地將纏在牠身上的刺網解開,讓一度動彈不得的巨口鯊,再度活耀起來,重新游回大海。

首例!誤捕保育類巨口鯊 花蓮漁船放回獲讚漁業之光

船長胡志松說,「牠太巨大了而且網子纏得很緊,沒有辦法只好從牠的尾巴那邊,先用繩索把牠固定,然後再下去把那些網子解開,因為要解開牠又很怕說把牠弄傷了,所以要很小心。」

眾人齊心協力,解開刺網,光是脫困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其實巨口鯊是相當罕見的保育類魚種,至今已經存活在地球一億年,全世界僅剩不到300隻,每年4月到8月會隨黑潮,由南到北來到台灣東部海域,只吃浮游生物,是非常溫群的動物。

首例!誤捕保育類巨口鯊 花蓮漁船放回獲讚漁業之光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昆儒說,「捕撈甚至會有三以下的有期徒刑,胡船長發現了之後他主動通報,他願意放棄他整個刺網的部分,讓巨口鯊可以再回到海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

首例!誤捕保育類巨口鯊 花蓮漁船放回獲讚漁業之光

農委會於去年修法禁捕巨口鯊,這也是花蓮禁捕政策以來,主動活體釋放的首例,船長的保育意識,成為花蓮漁業的正能量典範。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感謝擋住Delta病毒 20歲女生日心願:做百份漢堡送醫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