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土石流搜救困難 無法掌握設籍居民及遊客等失蹤人數

靜岡熱海地區日前發生嚴重土石流,造成至少3人死亡,而大批警消和自衛隊員,也持續在災區現場進行搜救。但官方表示,目前仍有110多名設籍災區的居民無法取得聯繫,加上可能還有許多來自外地的遊客也同樣受困,這也使得官方在造冊救援上,面臨極大困難。

更多新聞: 暴雨肆虐! 廣西山洪爆發毀民宅 安徽河水倒灌多人受困

大批救難人員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期,希望能在土石流災區現場,找到更多受困民眾。靜岡的溫泉勝地熱海,3日因梅雨鋒面降下破紀錄豪雨,引發大規模土石流,至少有近130棟建築物被毀,而事發當時直接遭遇土石流的民眾,獲救後仍心有餘悸,「就聽到碰的一聲,不知是發生什麼事就想說打開門看看,結果一打開門土砂就湧了進來,人也和土砂一起被沖走了,下一波土石流把屋頂沖壞,我就從壞掉的屋頂躲進另一棟房子裡。」

靜岡土石流搜救困難 無法掌握設籍居民及遊客等失蹤人數

雖然救難人員仍在全力搜索,也已經有超過20位民眾順利獲救,但目前最大問題,就是無法確定到底有多少人下落不明。熱海市長齊藤榮說,「雖然市府方面是說有20人下落不明,但我們也無法肯定這就是正確數字,現在要正確掌握下落不明者的人數,是非常困難的。」

市府表示雖然根據戶政資料,有215人設籍在災區一帶,但目前仍有約80人聯繫不上,加上有許多外地旅客會來此度假,因此無法確定詳細失蹤人數,官方只能加快速度造冊並公布名單,希望更多人提供資訊。而此次土石流引發嚴重災情,各界都將矛頭指向山區上坡處過度開發、堆積大量人工填土,官方也承諾之後會展開調查,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說,「我之後也會實際前往現場確認,詢問專家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靜岡土石流搜救困難 無法掌握設籍居民及遊客等失蹤人數

而在大範圍土石流災情後,熱海所在的伊豆山地區,目前有1100多戶人家無水可用,自衛隊出動水車救急。但東西日本各地受到梅雨鋒面及濕暖空氣影響,未來24小時除了北陸、東海、九州等地,都要嚴防大雨釀災外,靜岡一帶也仍需持續留意,以防出現第二波土石流災情。

靜岡土石流搜救困難 無法掌握設籍居民及遊客等失蹤人數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艾爾莎即將登陸佛州!邁阿密大樓暫停搜救、拆除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