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涉案槍手落網

我國友邦海地驚傳總統遇刺身亡!海地總統摩依士,當地時間星期三早上,遭一群武裝份子闖入家中,開槍射殺,享年53歲。第一夫人也身受重傷,狀況危急,將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美國總統拜登對此強烈譴責。海地的代理總理也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稍早根據法新社最新消息,涉案槍手已經被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美國務院喊話中國:武力改變現狀是嚴重錯誤
我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涉案槍手落網

暗夜中,一群持槍男子來到總統官邸準備行兇。我國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1點多,遭到刺客闖入住宅開槍射殺,牆壁上彈痕累累,現場還留有彈殼。

海地臨時總理喬塞德說,「我今早剛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全國將進入緊急狀態,我對總統及家人致上哀悼。」

我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涉案槍手落網

海地駐美大使聲稱,槍手是一群專業雇傭兵,操著一口西班牙語。在場的第一夫人瑪婷也中槍,傷勢嚴重,正安排送往美國邁阿密接受治療,美方表示願意提供各種協助。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需要了解更多資訊,但海地的狀況十分令人擔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已向海地當局清楚表明,美方準備好提供支援,無論是任何形式的援助。」

我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涉案槍手落網

消息傳出震驚國際,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海地鄰國多明尼加關閉邊界,拉丁美洲領袖也紛紛強烈譴責。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這件事震撼全世界,不僅殘忍卑鄙而且懦弱。」

行兇者身分至今成謎,有外媒報導指出,他們當時自稱是美國緝毒局人員在執行任務,但華府予以否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回應,「這些報導完全是錯誤的,美方譴責這項令人髮指的行為,媒體報導內容純屬錯誤。」

我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涉案槍手落網

人口一千多萬的海地,是拉丁美洲最窮的國家之一,糧食短缺、幫派暴力逐年惡化,一年多前疫情爆發後,對海地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數個月來民怨沸騰、示威不斷,要求摩依士下台。

CNN記者報導,「他的爭議在於,根據海地憲法,他的5年總統任期始於當選那天,而非他的就職日,但摩依士堅稱任期是始於1年後。」

不甩違憲指控,摩依士有美國和聯合國力挺,堅持做好做滿。2020年1月解散國會,從此靠行政命令施政。今年再以反對派密謀政變為由,逮捕23人。加上這次總統暗殺事件,也讓海地局勢更加混亂。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O:全球染疫死亡數破400萬大關 創悲劇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