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狂被中國海警騷擾 菲律賓漁民苦不堪言

中國近年不斷在南海擴張勢力,對菲律賓、台灣等南海國家,已造成不少威脅,荷蘭海牙仲裁法院曾在2016年7月、針對中菲在南海的爭議海域做出仲裁,指中國侵害菲國在南海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再過幾天,這項裁決就屆滿五周年了,然而在南海捕魚的菲國漁民,卻持續遭受中國海警的干擾,甚至影響漁獲量,已經危害到漁民的生計。

更多新聞: 南韓疫情延燒 連三天單日新增確診逾1200例

菲律賓漁民像以往一樣出海捕魚,然而捕魚過程卻愈來愈不順利。

中國近年不斷在南海擴張勢力,在南海捕魚的菲國漁民,三天兩頭就遭受中國海警的干擾。

 捕魚狂被中國海警騷擾 菲律賓漁民苦不堪言

菲律賓漁民表示,「我們被嚇到,有時候被(中國)橡膠船追逐,有許多人騷擾還被水砲射擊。」

在南海島礁開發、還在南沙群島進行軍演,中國多年在南海宣稱主權與軍事開發,荷蘭海牙仲裁法院曾在2016年7月12日、針對中菲在南海的爭議海域做出仲裁,指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所謂「九段線」的權利,還侵害菲國在南海的專屬經濟海域。

 捕魚狂被中國海警騷擾 菲律賓漁民苦不堪言

菲律賓漁民說,「我們的確贏了(仲裁案),但問題是政府什麼也沒做(沒保護)。」

南海仲裁案12日就屆滿五周年,縱使菲律賓獲得仲裁支持,但漁民遭受的干擾,卻沒有停止,已嚴重影響漁獲量。

 捕魚狂被中國海警騷擾 菲律賓漁民苦不堪言

菲律賓漁民認為,「如果我們(菲律賓)不能捍衛主權,那仰賴在黃岩島捕魚的人要怎麼辦,許多人會挨餓特別是我們小漁民。」

漁民生計受到影響,痛批政府毫無作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與北京當局交好,也擱置南海仲裁結果,菲國發言人羅奎8日表示,目前立場仍是擱置南海主權爭議,轉為去追求其他貿易領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西南部梅雨狂襲 廣島半天下整月7成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