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變配角 戰機緊急升空 打斷記者會

立陶宛長年處於俄羅斯威脅的最前線,8日立陶宛總統、和西班牙總理,在自家空軍基地舉行記者會時,由於2架俄羅斯軍機,突然逼近立陶宛領空,當場兩架戰機緊急升空,導致記者會中斷。也因為和台灣有同樣遭遇,立陶宛經濟部長宣布,預計10月將在台灣設立經濟辦事處,而且特別強調,不擔心中國的制裁。

更多新聞: 藍營嫌AZ致死率高喊要BNT 綠營諷:口嫌體正直

立陶宛總統諾賽達、和西班牙總理桑切斯,8日在立陶宛的北約空軍基地舉行記者會,但諾賽達才說了幾句話,只見後方有飛行員緊急奔向駐守當地的西班牙颱風戰機,導致記者會突然中斷。

立陶宛總統變配角 戰機緊急升空 打斷記者會

現場人員趕緊移走講台及旗幟,替準備升空的戰機開道,兩國領導人秒變配角,觀看戰機緊急升空,因為當時波羅的海上空出現2架俄羅斯的SU-24軍機,而且逼近立陶宛領空。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說,「我們剛剛看到最真實的情況,證明了西班牙軍隊部署在立陶宛的,7架颱風戰機是合理的。」

立陶宛總統變配角 戰機緊急升空 打斷記者會

雖然俄羅斯國防部後來聲稱,軍機是在執行訓練任務,中國央視解讀,俄方動作是為了回應近期美國與北約盟國在黑海演習。但其實,從2014年開始,俄羅斯戰機每週平均有2至3次,侵入波羅的海空域,讓立陶宛長期處於俄羅斯霸權威脅的最前線,和台灣有著類似處境。而同樣身為自由民主國家,立陶宛近來「挺台」力道穩定增強,繼日前表示贈送台灣2萬劑疫苗後,立陶宛也再宣布,將在台灣設立經濟辦事處,展開更多交流。

立陶宛總統變配角 戰機緊急升空 打斷記者會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阿爾莫內特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表示,預計10或11月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強調並不擔心中國的制裁。在台設辦事處除了貿易因素,更是反映兩國自1990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也表達希望和台灣半導體產業合作。學者分析,在歐陸國家強烈反中的主流下,台灣的能見度也預期更加提升。

立陶宛總統變配角 戰機緊急升空 打斷記者會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這個立陶宛(與台交流)的事情,我覺得不能夠孤立地來看或單獨來看,而是說要擺在整個歐洲越來越強烈的,反中的情緒擺在這個大環境來看待,西方世界對台灣關注的程度,的確是越來越高,(台灣如何)透過這麼一個有利的環境,有利的氣氛(得思考)怎麼來實質促進,我們跟歐洲的這種(友好)關係。」

如今立陶宛、以及許多歐洲自由民主國家都深刻認知,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同盟,未來或許可以期待,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拍板!726降級前 新北不開放餐飲內用、一律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