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挖掘亡者難以道出的遺憾,以暖心溫情面對生死課題

Netflix 韓國影集《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上架之後便因其動人催淚的情節,使之在劇迷之間有著高聲量的討論。影集講述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韓可魯(陳峻相 飾),與其父親共同經營著遺物整理公司,不料一日父親舊疾復發而猝離人世;在尚未消化悲傷之際,剛出獄的叔叔曹尚久(李帝勳 飾)闖入可魯的家中,才得知這位看似不務正業的叔叔,竟受亡父所託成為了自己的監護人,並成為了「天堂移居」的員工。

更多新聞: 《黃金歲月》王彩樺早起開工逗趣熱舞 網友笑喊「今古錐」

本劇由曾出演《模範計程車》、《Signal信號》的李帝勳,飾演劇中邋遢、渾身暴戾之氣的叔叔尚久一角,在與固執、嚴重潔癖的可魯的相處中,一同經歷各種生離死別的溫情故事。身為遺物整理師的可魯,不斷強調「只要好好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進而去發掘每個亡者在生前未能表達的心意,除了圓滿亡者的心願,也藉此撫慰每個在世者的遺憾。


「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挖掘亡者難以道出的遺憾,以暖心溫情面對生死課題
圖片來源:《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本劇以遺物整理師的日常,呈現世人面對死亡的不同態度,因遭殺害而無法向愛人致歉的急診室醫師、尋母未果而孤獨死的歸國孤兒,由諸多案件去呈現社會百態,藉著遺物不會說謊的特性,在細節與細節之間找出亡者與生者間的對話。起初,尚久只想以敷衍應付這份工作,卻屢次因可魯煩人的堅持,迫使他做出許多違心之舉,也因此逐漸受可魯的體貼、善解人意沾染,成為更好的人。

《我是遺物整理師》作為題材獨特的職人劇,除了以各種動人熱淚的情節去碰觸每人心中的脆弱處,更同時揭露了世人千奇百怪的惡意,比起為亡者哀悼,部份生者選擇關心遺產、房價,甚至是亡者生前作為對家庭的名聲影響。韓可魯的角色代表著少見的純淨良善,不只藉由遺物整理治癒了家屬的沉痛,亦以其愛這世界的方式,令早已失去人生價值的尚久,萌生了對於生活於世的期待。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挖掘亡者難以道出的遺憾,以暖心溫情面對生死課題
圖片來源:《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宣傳海報

所謂的「遺物整理」,不僅是為亡者打掃房間這樣容易,工作環境甚至得面臨大量的腐臭、蛆蟲,甚至是血跡斑斑的兇殺現場,然而從事著這份艱辛工作的可魯,卻總是受到旁人的厭惡與歧視。

在第一集便因心疾猝死的父親,在往後的集數以記憶的方式呈現,讓可魯對於父親的思念具現化,使其能夠在充斥惡意的工作環境中,仍能勇敢的發掘遭漠視的真相,卻也同時意味著可魯始終無法接受父親的離去。

猶記得《可可夜總會》中的台詞「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與本劇父親告予可魯的話不謀而合;死亡是生而為人不可避的結局,而人之所以能被稱為存活於世,不因只是肉體在這世界活動,更重要的是以記憶的形式,活成每個人心中獨一無二的模樣。

《我是遺物整理師》以其沉靜、平緩的節奏,向劇迷展現人際之間最為真摯的情感,並藉由死亡,凸顯及時陪伴與珍惜的重要。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口感超硬!這食物讓人咬到「脖子抽筋」 正妹網紅喊:一輩子不再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