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公休1天!店家公告好特別 內行秒懂:老闆客家人
店家公休的公告寫著「瓜子」,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避免顧客白跑一趟,店家通常都會註明營業及公休時間,如果臨時有事,也會另外貼出公告提醒,不過有人發現一家店外的公告相當特別,竟然寫著「瓜子,公休一天」,該公告在網路上引起熱議,不少網友解答,笑稱這老闆一定是「客家鄉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北北基! 竹竹苗3縣市決議「餐飲禁止內用」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貼出照片,店家固定星期五公休,但鐵門上臨時貼著紅紙公告「瓜子,公休一天,敬請見諒」。「瓜子」一詞讓他滿頭霧水,忍不住好奇詢問「看得懂意思嗎?到底公休跟瓜子有什麼關係?」。

許多網友立刻解答「客家人無誤啊」、「寫瓜子是在省筆劃吧」、「客家人掃墓的意思」、「掛紙,類似閩南人的掃墓」。由於「掛紙」的客家話發音近似「瓜子」,於是就被老闆直接翻過來,引起網友一陣熱議。

根據「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臉書粉專,客家人在掃墓時,要將一疊黃紙,壓在墳頭上,因此掃墓又叫掛紙,表示子孫已經回來祭拜過祖先,也說明是有主的墳墓。

粉專更指出,「掛紙」的習俗,更有傳說是來自唐高祖尋母墳的故事,因為高祖遍尋不到母墳,靠著一張紙帛找到母親墳墓,後世的人就在墳上掛上紙帛作為上墳的標誌。

「瓜子」公休1天!店家公告好特別 內行秒懂:老闆客家人
原來老闆是想表達「掛紙」的意思。(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

更多新聞: 遇超扯房東?他傷心列明細「押金1.3萬扣到剩80」全網一看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