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股換華新麗華1.2股不公平? 東元股東按鈴控告邱純枝

東元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現在出現一位戴姓股東跳出來提告。這名股東的律師今天(12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因為不滿去年東元為了鞏固經營權,與華新麗華換股,股東認為兩公司換股比例,對東元並不公平,造成東元重大損害,恐違反證交法。東元則回應,程序完全合法。

更多新聞: 補習班也要微解封!業者曝小學生專注度不夠 遠距教學效果差

東元經營權之爭再掀波瀾,有東元股東委任大咖名律師盧明軒,下午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對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提告,涉嫌違反證交法,「控告的相關罪名是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以及非常規交易,提告的對象就是東元公司的邱董事長,以及其他人等。」

股東不滿,去年11月20日,東元和寶佳角力為了鞏固經營權,和華新麗華換股,東元以普通股0.8333股,換發華新麗華普通股1股,也就是東元1股,換華新麗華1.200048股,股東認為,換股比例低於去年第三季的每股市價與每股淨值,對東元股東並不公平,造成東元至少數億元的重大損害。盧明軒表示,「東元公司為了避免股東,對於換股的基準表示意見,竟然不顧該公司取處之辦法,規避相關的規定,而沒有召開股東會。」

1股換華新麗華1.2股不公平? 東元股東按鈴控告邱純枝

東元回應,「與華新麗華策略聯盟,是經金管會審查後核准生效」,也有公開揭露,強調換股基準經專業顧問提出合理性,程序完全合法。不過東元會長黃茂雄和長子黃育仁,父子大戰延燒超過100天,公司派陣營連續出手,擴大併購菱光、東友,黃育仁領軍的改革派,也啟動反併購迎戰,如今竄出一名戴姓股東提告,兩大陣營都表示,不清楚來自何方勢力。

1股換華新麗華1.2股不公平? 東元股東按鈴控告邱純枝

財經專家徐嶔煌說,「為什麼這件事情會很弔詭,在這個時間點出面去行使的這位律師,其實跟過去的上市公司經營權之爭,他算都非常經驗豐富,所以讓人家懷疑說,這是市場某一方角力下的動作。」

東元股東會重頭戲,將在7月23日登場,最後倒數階段,突然出現東元股東有話要說,讓東元經營權戰火越燒越烈。

(民視新聞/李雯珂、陳奎宏、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電動自行車夯 巨大第2季營收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