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股東會 徐旭東:今年散裝航運市況真好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散裝航運裕民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後疫情時代,各國祭出振興政策,並大量採購戰略性物資,帶動散裝航運需求。相較去年散裝航運表現低迷,今年散裝市況真的很好。

更多新聞: 金控上半年大賺3415億 富邦金EPS達8.29元稱冠

裕民股東會今天登場,為了遵循防疫措施,會場採取實名制,並以視訊方式在多個會場直播舉行;裕民去年每股盈餘(EPS)為1.04元,會中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2元。

股東會由遠東集團、裕民董事長徐旭東主持,徐旭東致詞時表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去年5月中旬跌至新低393點,鋼鐵、煤等原物料貿易需求因全球經濟幾乎停擺而大幅下降,不過,去年下半年受惠北美穀物出口旺季,以及各國政府開始振興經濟、擴大內需,BDI在10月已回穩至2000點。

截至去年底,裕民運力共計51艘,總載重噸達746.89萬噸。

展望今年表現,徐旭東說,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世界經濟逐步重回正軌,裕民則是結合科技、環保,整合組織資源,發展智能船舶,提供永續多元服務。同時,尋求資質良好的業務夥伴合作,適時調整長約比重,穩定長期固定收入,「相較去年表現,今年散裝航運市況真的好」。

裕民總經理王書吉補充,後疫情時代,各國藉由投資基礎建設刺激經濟,都將帶來原物料、鐵礦砂需求。此外,各國為了以防萬一,拚命囤積、採購戰略性物資,也帶動散裝航運需求。不過,全球物流供應鏈因為檢疫、塞港等因素造成缺口,導致航運供需失衡,造就目前航運運費維持高檔。

王書吉也說,造船需求大增,造船廠訂單已經排到2024年了,造船價格也大幅上升,所幸裕民已經超前部署,去年年底時就已經開始訂購新船。裕民會盡量支應市場需求,並且謹慎擴充船隊,為股東帶來永續利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谷月涵:台股攻2萬點 謝金河:看人喊盤是樂趣「會到哪?沒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