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總統入獄服刑!支持者暴動洗劫、踩踏釀72死

南非前總統祖馬日前入獄服刑,連日來引發支持民眾發動示威抗議。前總統家鄉與約翰尼斯堡,失控民眾打劫商家、焚毀汽車,暴亂至今已造成72人喪命,大多死於蜂擁洗劫時發生踩踏,還有些跟槍擊或銀行ATM爆炸有關。當局已派出2500名軍力維持秩序,目前共逮捕1200餘人。

更多新聞: 高溫熱浪林火肆虐 美國西岸多人熱死

貨架直接推到車子旁,抱枕、食品通通搬光光。南非前總統祖馬入獄引發支持民眾抗議,與警方對峙衝突,隨後演變成縱火打劫,亂象已經持續5天。

南非前總統入獄服刑!支持者暴動洗劫、踩踏釀72死

警察疲於奔命,總統派出國防兵協助維持秩序,只是橡膠子彈也擋不住失控群眾,遭洗劫的店面一片狼藉、倉庫也陷入火海,商家好無力。

南非前總統入獄服刑!支持者暴動洗劫、踩踏釀72死

動亂起因於被控貪腐的79歲前總統祖馬拒絕出席作證,結果遭判藐視法庭罪須服刑15個月,在7日鋃鐺入獄。他的支持者從9日晚間開始,在祖馬家鄉瓜祖魯那他省集結示威,不料政治活動卻演變成南非近年來最嚴重的暴動,還蔓延到600多公里外、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所在的豪登省。

德班居民德拉米尼說,「有人縱火燒商店燒所有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排隊等加油,我本來應該在松鎮加油的卻無法,因為到處都燒起來了。」

瓜祖魯那他省最大城德班,加個油得開6小時;還在營運的商場外排起長長人龍;還有居民揮舞球棒自救,守住通往住宅區的道路。

南非警政部長希禮說,「當前情勢受到密切監控,我們會確保情況不繼續惡化,我們不容許任何人汙辱國家的民主。」

南非前總統入獄服刑!支持者暴動洗劫、踩踏釀72死

眼看情勢持續失控,警方誓言要加倍執法,總統拉瑪佛沙日前也警告,供應鏈被切斷恐造成未來幾周糧食與藥品短缺,他呼籲人民冷靜,還說一定會逮捕並起訴犯罪者。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有影/朱瑪入獄引發抗議暴動 南非總統派部隊維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