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連刷新高溫紀錄49.6度 恐怖熱浪釀230人猝死

北美熱浪、讓各地野火頻傳,最近1個月,美國西部6州就爆發近50起森林大火,而加拿大西部上個月(6月)底,甚至飆出49.5度的高溫,短短4天之內,就傳出230起相關死亡案例。為何會有這種極端天氣?專家表示,這都和全球暖化造成的「熱蓋現象」有關。

更多新聞: 雷擊致命!印度驚傳24小時76死

熊熊火勢衝天而起、滾滾濃煙席捲大地。如同地獄的場景,卻是近來北美西部的日常。

加拿大連刷新高溫紀錄49.6度 恐怖熱浪釀230人猝死

光是一個月內,美國西部6州,就爆發近50起森林火災,加州死亡谷的氣溫,飆升到攝氏54.4度,而加拿大卑詩省,也出現49.5度高溫。

加拿大連刷新高溫紀錄49.6度 恐怖熱浪釀230人猝死

追究原因,其實都和所謂的「熱蓋現象」有關。NHK報導解說,「上空的高氣壓像蓋子一樣,將來自海洋的熱空氣困在當地。」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這種極端氣候也越來越常見,天乾物燥、自然容易引燃火苗。

根據統計,美西6州,目前有83%的土地,陷入嚴重乾旱。連農業興盛的加州中央谷地,都面臨存亡危機。

加州農民表示,這片本來種的是皇帝豆,但因為水不夠,決定放棄這一季的種植,「這裡每年夏天都很熱,但狀況是越來越極端。」

珍貴水源,當然得用在刀口。當地農民架設「噴灌」系統,極力減少浪費,但即使這樣,農民還是得放棄部分農作,讓它們繼續看天吃飯。

美國加州種植的「扁桃」、也就是民眾愛吃的堅果「杏仁」,產量高佔全球80%。今年收成,卻可能比去年銳減10%。

加拿大連刷新高溫紀錄49.6度 恐怖熱浪釀230人猝死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說,「當降水量減少幾乎100%,會出現造成乾旱的高溫天氣,我們的研究顯示因為全球暖化影響,這種連鎖反應出現的機率更會增加為2倍。」

專家就警告,隨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帶來的風險和影響,也會更大。氣候變遷帶來的後果,恐怕超出人類的承受範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大型漂浮太陽能板啟用 可減少7000輛汽車碳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