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奧運開幕前率先開打!女壘21日首戰日本對上澳洲尋求衛冕
女壘21日開幕前首戰澳洲,挑戰隊史第2金。(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體育中心/李明融報導

日本東京奧運將在本月23日正式登場,而女子壘球則在21日搶先開打,開幕戰由地主隊日本對上澳洲,力求在自家留下隊史第2面金牌,這也是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首次由非足球的項目為奧運揭開序幕。

更多新聞: 東奧/「經濟艙風波」引撻伐!體育署安排36選手個別改搭商務艙


東奧/女壘21日開幕前首戰澳洲!衛冕軍日本尋求在自家拿下隊史第2金
奧運壘球項目將在21日率先開打。(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本次壘球項目將在福島縣營吾妻球場舉行,一天進行3場比賽,開幕戰由地主日本對上澳洲,隨後是目前世界排名第1的美國對上義大利,最後為墨西哥對上加拿大。壘球項目比賽時間為7月21日到7月27日。日本隊將尋求隊史第2面金牌,第1面金牌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對上當時已經三連霸的美國隊,以3:1擊敗美國。本屆壘球項目僅開放6個席次,名單包括地主隊日本、世錦賽冠軍美國、歐非區資格賽冠軍義大利、美洲區冠亞軍墨西哥、加拿大,和亞太區冠軍澳洲。

奧運壘球比賽規則包括每隊可派出15名選手,每場比賽進行共7局;為了避免選手相互衝撞,設置2個一壘壘包;每名投手在每一球投球間隔設20秒時間限制;若是進入延長加賽,每局一開始可在二壘上指定一名選手;另外,若是出現大比分差的比賽就會啟動「憐憫規則」提早結束比賽,像是3局出現15分以上差距、4局出現10分以上差距、5局和6局出現7分以上差距都符合該規則的條件。棒球和壘球項目自2008年北京奧運後就遭剃除,直到本屆奧運再度列入比賽項目,只可惜下屆2024年巴黎奧運將再移除該棒球和壘球項目。

更多新聞: MLB/大谷翔平暖舉再+1!420萬獎金全數發給天使隊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