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混打AZ+莫德納?    張上淳:近期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混打疫苗呼聲變高,指揮中心和台大醫院證實,正透過醫院進行小規模混打臨床試驗,未來是否可能開放?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國外確實有進行小規模「AZ+莫德納」試驗,特別是在免疫反應中,「AZ+莫德納」的確比「AZ+AZ」來得更好,近期他們會再度召開會議,檢視值不值得混打注射。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專家會就結果面替大家抉擇判斷,各種可能性、長遠影響不是短時間都能明白,這都是一種選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餐飲7/26後可內用? 侯友宜:要戒慎恐懼每天滾動式檢討

張上淳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澄清說,專家小組對疫苗討論過程時,各個委員會表示意見,但不是用正反比投票來做決策,特別是「疫苗混打」,他們很早之前就有對國外AZ與BNT混打進行討論。

張上淳指出,在溝通過程中採「共識決方式」,無法用正反比來回應專家對於混打的意見。他也透露,當時,國外的確有討論「AZ+BNT」比「AZ+AZ」理想,但「AZ+BNT」是否延伸到「AZ+莫德納」?目前國外都沒有人發表過。

雖然有說「BNT跟莫德納都是mRNA」,張上淳提到,好像可以這樣推演,但若以嚴謹科學態度檢視,「AZ+BNT」比「AZ+AZ」好,但「AZ+莫德納」難道一定比「AZ+AZ」好嗎?

張上淳認為,他們還是希望看到實證資料,但等國外資料不知道要等多久,不如國內趕快著手進行「AZ+莫德納」研究,比起「AZ+AZ」與「莫德納+莫德納」哪個最理想。

張上淳強調,國外確實有進行小規模「AZ+莫德納」試驗,80幾人受試者中,有30人是「AZ+AZ」、50人是「AZ+莫德納」,免疫反應中,「AZ+莫德納」的確比「AZ+AZ」來得更好,這份資料也會讓諮詢小組知道,近期會再度召開會議,檢視值不值得「AZ+莫德納」混打注射。

陳時中也補充說,混打不是為了衝高「打氣」,效果好又增加打氣是一舉數得,但他也要提醒,很多種藥物有一定副作用,特別是副作用不是馬上打、馬上出來,多種疫苗接種就多一種副作用可能性,尤其觀察國外施打情況,對疫苗安全性有幫助。他強調,專家會就結果面替大家抉擇判斷,各種可能性、長遠影響不是短時間都能明白,這都是一種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讚新竹市民配合防疫 全市疫苗涵蓋率「月底前有信心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