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八卦版變了? 國防院:「煽動模式」占據疫情文

PTT八卦版向來是台灣網路輿論風向的指標,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一份最新報告卻顯示,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佔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癱瘓了疫情資訊交流平台,還出現了疫苗政治化的怪像。在群眾尋找情緒出口之際,可能為中國疫苗打開一個窗口。

更多新聞: 南投疫苗施打率吊車尾... 縣長林明溱有話要說!

PTT八卦版,充斥疫情討論文,國防安全研究院一份最新的輿論分析,認為這是一場「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分析內文指出,隨著防疫升級,在八卦板上,我們發現了奇怪的趨勢: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正逐漸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使得八卦板作為疫情資訊交流平台的功能逐漸癱瘓。

PTT八卦版變了? 國防院:「煽動模式」占據疫情文

根據國防院針對PTT八卦版今年1月到5月的公開數據和輿論分析,發現疫苗政治化的怪象,像是針對不同疫苗品牌,構框不同形象,譬如AZ,負面詞彙包含「副作用」、「血栓」、「停用」、「拒打」。BNT除了中國、國台辦,也圍繞著授權、代理商。高端的討論,則被帶往炒股的方向。國防院指出,在群眾尋找情緒出口之際,實際上也可能為中國製造的科興與國藥疫苗打開一個窗口。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這份報告是把所有對政府的質疑,直接打成共產黨的對台認知作戰,荒謬至極。

PTT八卦版變了? 國防院:「煽動模式」占據疫情文

撰寫這份報告的國防院研究員蔡榮峰也發出聲明強調,從頭到尾沒有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只就現象進行描述性分析,就是為了爭取PTT還原民主自由討論空間,而付出的一點努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偉哲登上美國哥倫布市「足球主場大螢幕」!獻上來自台南熱情加油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