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將自行採購疫苗 柯文哲:不懂為什麼中央買不到?
柯文哲表示不懂為什麼中央到現在還買不到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上節目時質疑中央疫苗採購太慢,北市現在打算編列80億,自行採購第3劑疫苗。柯文哲今在記者會表示,因為疫苗對於全球來說是一個新的東西,不知道是否打了兩劑後對人體就產生終身有效的保護力,而北市府現在在討論編列明年的預算計畫,基於科學理由,所以才在思考要不要將第三劑疫苗預算編列進去。

更多新聞: LIVE/北市擬舉債80億自購第3劑疫苗? 柯文哲15:30記者會說明

柯文哲之前主張購買疫苗應該由中央統籌,如今卻改變心意說要舉債80億自購北市第三劑疫苗供民眾施打。

柯文哲表示買疫苗還是需要花費幾十億的預算,今年度也沒有編列預算,就算使用預備金錢也不夠,北市一開始有問一些買疫苗的管道。

柯文哲說買疫苗理論上應該是「商業行為」,買家出價多少,就看國際藥廠要賣多少給我們,但他無法理解中央到現在買不到疫苗是發生甚麼事?而且目前台灣的主要疫苗大多都是別人送的。

柯文哲認為第一劑、第二劑應該還是要由中央政府處理,但其他先進國家都在考慮是否購入第三劑,疫苗對於全世界來說是全新的,到底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如果病毒持續變種,也不知道疫苗是否能阻擋。

柯文哲指出,如果打兩劑後對人體保護效果不是終身有效,加上有新的變種病毒出來,讓疫苗保護效率變差的話,而現在北市府剛好在編列明年的預算,基於科學上的理由,才在想是否要準備購買第三劑的預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苗栗光電公司疑氨氣外洩 2人送醫1人已無生命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