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歐聯手控中國駭客網攻 拜登制裁「雷聲大雨點小」挨批

美中「網路戰」19日出現大動作。美國聯合歐盟與北約成員國,史無前例同步發表聲明,指控中國政府從事「惡意網路活動」勒索贖金,包括今年3月對微軟電子郵件伺服器發動駭客攻擊。在此同時,美國司法部也起訴4名受雇於中共國安部的駭客。但除此之外,拜登政府並沒有比照先前俄羅斯那樣,對中國祭出具體制裁。

美國拜登政府拉幫結派,史無前例明確指控中國唆使駭客攻擊。攜手歐盟、北約、澳洲紐西蘭等盟友發表聲明,說中國破壞穩定的行為,造成各國政府和企業數十億美元損失。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說,「我們正在升級並採取下一步,不只是公開譴責,也將會採取行動,這牽涉到來自中國的網攻行為。」

美英歐聯手控中國駭客網攻 拜登制裁「雷聲大雨點小」挨批

根據聯合聲明,中國國安部利用外包駭客,從事網路勒索和偷竊謀取私利。今年3月,微軟電郵伺服器軟體被駭,牽連全球數十萬個組織,也是中國駭客搞的鬼。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中國政府就跟俄羅斯一樣,自己並未採取(駭客)行動,但是為駭客提供保護。」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劉易斯表示,「要改變中國和中國的想法,就是要這麼做,這是好的第一步,對北京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未來一定還有後續行動。」

美英歐聯手控中國駭客網攻 拜登制裁「雷聲大雨點小」挨批

就在同一天,美國司法部同步公布一份5月的起訴書,4名中國駭客被指控,在2011~2018年間,入侵多個外國政府、企業與大學的電腦系統。美方揭露作案手法,顯示駭客把資料內嵌在無尾熊和川普梗圖當中,獲取機密。

加州南區代理聯邦檢察官格羅斯曼說,「有3~4位被告,是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他們透過企業當幌子進行網路攻擊,以便掩蓋(中國)政府的角色。」

美英歐聯手控中國駭客網攻 拜登制裁「雷聲大雨點小」挨批

只是拜登動作雷聲大雨點小,被外界質疑,對待俄羅斯和中國有雙重標準。記者提問,您的政府直接點名中國,但沒有制裁為什麼呢?拜登回應,「他們還在研究發生了什麼事,調查還在進行當中。」

《華盛頓郵報》就指出,中國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許多國家最重要貿易夥伴,顯示歐美國家抗衡中國過程中,仍會遭遇強大阻力。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