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右臂」鄭兆村初征奧運 盼站上世界頂端
(圖/民視新聞網)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黃金右臂」鄭兆村的驚天一擲,讓他站上亞洲男子標槍的顛峰,今年登場的東京奧運,是他第1次踏上五環殿堂,這回他期待能再有一擲,讓他站上世界頂端。

鄭兆村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飆出91公尺36,不僅讓他拿下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一面國際賽金牌,更讓他成為亞洲男子標槍紀錄保持人。

台北世大運石破天驚的一擲,讓台灣的田徑界再次看到亞、奧運奪金的希望,沒想到他在隔年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慘跌一跤,落寞地以第5名作收。

所幸亞運失利沒有擊倒鄭兆村的鬥志,2019年他在鑽石聯賽上海站,再次飆出87公尺12,在第1場奧運達標賽就突破85公尺大關的參賽標準,成為全台第1個拿到東京奧運參賽門票的田徑選手。

個性看似大剌剌的鄭兆村,面對生涯第1次奧運會,卻有些謹慎和保守,他也透露心理緊張成分居多,「畢竟這是我第1次參加奧運,因為有太多未知的東西。」

對於力求完美表現的他,只要比賽中的一個環節自覺沒有做到位,往往會提前跨越投擲線,讓成績直接作廢,不過事後透過影片檢討才發現,他放棄成績的那一擲,通常都是比賽最遠的那一擲。

鄭兆村透露,今年的東京奧運他會改掉這個「壞習慣」,他開玩笑地說:「第1次參加奧運,想做個紀念。」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