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佔中三子」陳健民獲邀任政大客座教授 將授社會運動、當代中國社會
佔中三子之一的前港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獲政大邀請來台擔任客座教授。(圖/取自Kin Man Chan臉書)

發起香港「佔領中環」行動、被稱為「佔中三子」的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今日在臉書證實,他接受國立政治大學的邀請,來台灣擔任客座教授一年。政大社會學系系主任黃厚銘表示,陳健民會在上、下學期各開設一門課程,包含「社會運動」與「當代中國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滿高端疫苗通過EUA! 江啟臣赴北檢提告批「黑箱作業」

黃厚銘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陳健民已在昨日下午順利抵台,下學年起陳健民將以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的身份,分別在上下學期各開授一門課程,包括「社會運動」與「當代中國社會」。

黃厚銘坦言,這是他三年系主任任內,最重要的心願之一。為此,「我奮鬥了將近一年,但我心甘情願,也深感榮幸。」

陳健民今日也在臉書發文證實,他已接受台灣政治大學的邀請成為訪問教授一年,未來一段時間,除教學以外,他會閉關寫書、靜思走過的路。陳健民也說,網路上的《健民書房》和《健民講堂》仍會繼續,希望一年後在香港再見。

陳健民曾任港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他在2013年與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牧師朱耀明共同發布「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書,隔年佔中運動啟動,演變成「雨傘革命」。

2017年陳健民被港府以「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起訴,2019年,陳健民離開港中大,同年4月因「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入獄16個月,2020年3月刑滿出獄。

黃厚銘昨日在臉書發文提到,在他心目中,陳健民是真正的知識份子。黃厚銘說,過去幾年,他也多少投入於捍衛台灣的主權和民主生活,但沒有因此入獄,他衷心希望,世世代代的台灣人與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都不必面對這樣的處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