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鄭州暴雨水庫潰堤 泥水灌地鐵車廂多人死傷

中國河南從前天(7月19日)以來持續遭遇暴雨襲擊,尤其鄭州出現特大暴雨,當地多個氣象站的日雨量都打破歷史紀錄。當地郭家咀水庫也因為水位快速上漲,在今天凌晨1點半潰堤,當局急撤下游民眾。鄭州市區5號地鐵也被大雨滲透,氾濫成災。根據官方消息,目前已有12人死亡,約10萬人撤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烟花增強為中颱! 「不排除登陸」最快明發海警、後天陸警

黃濁泥水不斷灌入,地鐵站驚現瀑布,車廂裡水位節節升高。

中國河南鄭州暴雨水庫潰堤 泥水灌地鐵車廂多人死傷

受困民眾:「車廂裡已經到腰了過腰了,外邊看到沒外邊水更高,地鐵裡邊已經到腰了,大家能看到影片的話幫我報個警,我們在沙口路。」

地鐵成了水濂洞,汽車滅頂載浮載沉,校車也被卡在半路,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受困。河南從7月19日起持續遭暴雨襲擊,尤其鄭州淹最慘。

中國央視主播說,「中央氣象台發布的降水量統計顯示,今天凌晨2點,鄭州的降雨量達到了622.7毫米,目前部分地區的雨一直在下,累計降水量還在升高,我們知道颱風「烟花」,雖然現在距離我國還有1千公里,卻遠程控制了河南的暴雨,在「烟花」和副熱帶高壓的氣流引導下,有大量的水氣。」

日雨量622毫米是什麼概念?按照中國氣象當局定義,只要超過250毫米就是特大暴雨,鄭州已經下超過2倍,河南當局急派3200多人投入救災。

然而雨持續在下,嚴重積水的鄭州地鐵5號線隧道,從7月20日晚間6點多全面停駛,救援工作一直持續到深夜。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當時車廂裡的水,幾乎沒過了他的肩膀,車廂裡空間非常小空氣非常稀薄,幾名婦女和老人過度緊張,在現場幾乎出現窒息的情況。」

至於這次河南暴雨為什麼這麼嚴重?官媒央視引述專家指出3大原因,第一個就是「烟花」颱風。

中國河南鄭州暴雨水庫潰堤 泥水灌地鐵車廂多人死傷

其次則是地形的關係造成降雨更集中,雨勢更強,最後則是因為大氣環流形勢穩定導致長時間降雨,按此說法,河南暴雨純屬天災,與人禍搭不上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創無駕駛太空飛行 貝佐斯成功飛向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