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烟花路徑北抬 最快下午發海警

第6號颱風「烟花」昨晚(7月20日)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緩慢朝台灣接近,雖然氣象局最新預報,移動路徑向北修正,但因為海面條件有利成長,烟花持續增強增胖中,預計最快下午發布海警,週四(7月22日)發布陸警。由於路徑便還有變數,仍不排除會成為近2年第一個登陸颱風。

更多新聞: 全面清淤防颱! 碧潭緊急拖吊天鵝船

花蓮北濱岸邊,海浪越打越高,花蓮港,漁民也早早將船隻,多方繩索固定,蘭嶼更是一度掀起2米高的長浪,烟花颱風以每小時10多公里,向西緩速移動,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提醒,烟花前期幾乎在原地打轉,透過色調強化的衛星雲圖,就能看見颱風紫色的眼牆雲系,環繞一整圈,代表威力持續增強。

中颱烟花路徑北抬 最快下午發海警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表示,「週五(7月23日)~週六(7月24日),大概在中部以北、宜蘭地區,這些地方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以上發生的機會,尤其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豪雨以上的降雨情況,一天下大概200毫米的降雨。」烟花颱風眼清晰可見,來勢洶洶,不過,最新預測路徑比前一天更北抬,中心登台機率也減低。

中颱烟花路徑北抬 最快下午發海警

外圍環流愈增扎實,帶來豐沛水氣,週三(7月21日)起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首當其衝,最快下午到晚間發布海警,緊接週四(7月22日)伴隨強風豪雨,下半天發布陸上警報,而烟花預計在週五(7月23日)北轉,但一直到週六(7月24日),都是暴風圈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北部和宜蘭,風雨最大。雖然週日(7月25日)逐漸遠離台灣北部海域,但要留意廣東海面上的輕颱查帕卡,殘留水氣將隨著西南風,一併帶入台灣,預估持續到下週三(7月28日),迎風面中南部要嚴防致災性降雨。

中颱烟花路徑北抬 最快下午發海警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說明,「週五(7月23日)~週六(7月24日)的時候,北邊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減退,使得颱風往北的分量比較偏高,要擦過我們的陸地跟昨天(7月20日)相比,是比較減少的,目前這塊海域的海溫,對烟花颱風的條件是有利它發展的,我們預估它會來到中颱上限等級。」

中颱烟花路徑北抬 最快下午發海警

氣象局預報,在太平洋高壓無法完全主導下,和季風低壓兩者競合,加上查帕卡颱風,和未來在東邊仍有新的低壓發展,都有干擾的作用,導致烟花左右為難,動態更難捉摸,路徑北修程度,以及對台灣帶來風雨影響多大還要持續觀察。

(民視新聞/林恩如、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眾直擊接種站醫生沒戴口罩 帶頭「逆時中」?院方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