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極端氣候挑戰 唐鳳呼籲共建資料經濟生態系
(圖/資料畫面)

科技部舉行開放資料集平台使用者研討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台灣今年碰到旱災、淹水災情的挑戰,面對氣候變遷的壓力,希望運用開放資料分析、預測以及提早因應,公私協力共建資料經濟生態系。

更多新聞: 財政部公布破50萬人擁有多房 持有5戶房產以上竟高達9400人!

科技部今天線上舉辦「開放資料集平台使用者研討會」,包括唐鳳、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都線上致詞參與,科技部、內政部、交通部、環保署與業界代表則分享防救災、地震、空氣品質、水質、航衛等相關資料集應用面向與成果。

唐鳳線上致詞表示,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是重要數位公共建設,民間社群也積極參與。台灣今年碰到大旱,也有淹水災情,面對氣候變遷的壓力,希望可以透過環境分析、資料開放,運用科學方式預測可能災害、提早因應,除了政府力量外,還要公私協力,盼共同建構資料經濟生態系。

林敏聰表示,行政院今年1月啟動為期4年的「台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未來4年科技部將每年舉辦資料集平台的使用者研討會。目前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平台已有2萬6000多個資料集,各界對有興趣主題,都可以透過平台取得數據做分析應用。

國家太空中心博士許國賢也在研討會分享衛星影像的應用,包括土地利用、農林規劃、環境監控、災害評估等。太空中心透過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五)衛星影像應用小論文競賽,激發高中職學生的創意,得獎主題有的運用水庫水質資料加上福五衛星影像資料,建立回歸模型,監測水庫水質及優養化情形,還有揚塵災害等應用。

國網中心副主任林錫慶也分享如何善用遍布全台的高速網路節點、民生物聯網服務以及公共骨幹網路,來促成公部門、產業和應用場域的合作,例如,協助契作農地利用微氣候與田間土壤感測數據的蒐集,提供農友進階的栽培種植應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日經:蘋果將推5G版iPhone SE 明年新機無Mini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