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北海道 北見市 鄂霍次克啤酒廠 オホーツクビアファクトリー 推薦 必吃 午餐 晚餐 菜單 價位

「在北海道的鄂霍次克區域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道屬於自己的鄂霍次克料理。」

更多新聞: 100多天營業額都是0!20年祥福餐廳面臨倒閉危機 撐員工生計轉型做外賣

2020年10月,個人覺得在這個價錢下的評比,僅供參考:
食材★★★★★★★☆☆☆ 7顆星
調味★★★★★★☆☆☆☆ 6顆星
配菜★★★★★☆☆☆☆☆ 5顆星
份量★★★★★★☆☆☆☆ 6顆星

鄂霍次克想必對不少人都是很陌生的名詞,鄂霍次克是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市級鎮。不過我們在這裡提到的鄂霍次克,是北海道鄰近鄂霍次克海峽的鄂霍次克區域。

這區域說大不大,但也佔據了北海道農耕地的14%。像是知名的北見市、網走市跟斜里町等地都是其中之一。這裡也有所謂的鄂霍次克風料理,但對於所謂的鄂霍次克風,每個在地的居民都有不一樣的看法。

▌北海道的鄂霍次克區域

 IMG_1176.jpg

生活在北海道鄂霍次克區域裡面的居民大多從事的是酪農業,農產品則是以洋蔥為輸出大宗。在冬天的時候,海面上更可以看到藍白相間的流冰。這樣的顏色,也被用來做出許多有著流冰風格的食品,大多都以藍色呈現,算是較為少見的食品顏色。

鄂霍次克的啤酒更是利用當地產的二條大麥製成,香氣更為奔放一些。若是利用烘焙機烤焙過,更可以製成黑啤酒,有股淡淡的焦糖奶油清香。

▌什麼是鄂霍次克風 

IMG_1178.jpg

在旅行期間,我每當遇到在地人就問「什麼是鄂霍次克風的料理」,本以為會大家的答案都會很一致,沒想到每個人都有心中的鄂霍次克風料理。

像是在當地的工作的旅館女將,她認為鄂霍次克風料理一定要有扇貝,適合用鍋物呈現,是以鹽味風格為主,在調味上一定要用這裡產的海鹽。而當地的觀光局官員說,鄂霍次克風料理一定要有奶油跟鮭魚,一樣是以鹽味風格為主。後來我又問了不少人,像是導遊、路邊的女高中生及超商店員等等,每個人對於鄂霍次克風都有不一樣的看法,有的說要加菇類,有的說要加馬鈴薯,有的說要加洋蔥。

但唯一不變的,就是調味只有鹽巴,而且是鄂霍次克的海鹽為主。簡單來說,就是鹽味基底的料理方式,不管是鍋物還是炒物都是,再加上當地的食材即可。所以在家裡仿製的話並不困難,有蔬菜跟魚,再放上幾顆扇貝,加點奶油跟鹽巴煮成一鍋,就是再道地也不過的鄂霍次克風火鍋了。

▌鄂霍次克啤酒工廠 

IMG_1168.jpg

這次來到北見市的鄂霍次克啤酒工廠,這裡以本地產的啤酒為主,推出了不少搭配啤酒的料理。

IMG_1169.jpg

菜單則是以洋食屋的菜色呈現,像是咖哩還是牛排都應有盡有。

IMG_1170.jpg

用餐的空間就在啤酒工廠的旁邊,有幾個製作啤酒的大桶在玻璃櫥窗內。並不是擺飾而已,是實實在在的運作中,可以看到有不少人員不時檢查桶裡的狀況。

IMG_1192.jpg

除了現飲的啤酒之外,這裡還有不少可以外帶的啤酒,這些都是以在地小麥製作而成。

IMG_1174.jpg

這裡有不少款啤酒都值得推薦,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濾過前的啤酒,有著濃濃的酵母香氣,推薦一定要試試。

 

IMG_1177.jpg

北見市的洋蔥真的很甜,難得作為配料的洋蔥不輸下面的生菜,不沾醬吃也很棒。

IMG_1179.jpg

這次配啤酒的鄂霍次克風北見市炒麵,這是一款從麵條到扇貝都是北海道產的在地料理。

IMG_1183.jpg

扇貝大顆多汁,絲絲鮮甜。而馬鈴薯可樂餅則是鬆軟香甜,搭上微焦的洋蔥,整道料理就是北海道在地食材的甜味堆砌。雖然沒有醬汁,只是簡單的鹽味,但襯出來的更多是食材原有的風味。

IMG_1184.jpg

我喜歡趁著熱呼呼的時候放上柴魚片,可以看得到柴魚片隨著熱煙跳舞。

IMG_1186.jpg

另外,它的洋蔥清湯也別錯過。微微的焦糖香氣,雖是清湯也不會太淡,在地的洋蔥有著道地的優勢。

IMG_1188.jpg

由於上桌的時候鐵板依舊滋滋作響,因此炒的這個動作就要麻煩您親手完成了。不過微焦脆硬的麵條也有不一樣的風味,但我客人覺得焦焦的洋蔥更棒。

IMG_1189.jpg

北海道的麵條有自己的小麥香氣,因此鹽味呈現是再適合也不過了。整體來說,份量不大,吃完不會太飽,還有一點空間可以喝上一兩杯啤酒。

IMG_1190.jpg

我的第一杯選的是這裡的黑啤酒,有著淡淡的焦糖香氣。第二杯則是無過濾的啤酒,酵母的香氣就很迷人。

IMG_1193.jpg

不時有人來檢查啤酒的生產狀況。

IMG_1195.jpg

這裡的甜點也很特別,像是這裡的薄荷冰淇淋是附近的薄荷園區所產,在舌上透涼的程度有些不一樣,香氣更重了一些,很適合作為飯後完美的結尾。

這家鄂霍次克啤酒工廠在評分上也不低,若有來北見的話,可以列入行程參考看看。

IMG_1197.jpg

店名:オホーツクビアファクトリー
地址:北海道北見市山下町2-2-2
電話:0157-23-6300
營業時間:11:30~22:00
個人平均消費:1000元日幣到2000元日幣左右
適合去的時間:都合適
吃完要消化多久:兩小時左右

文章轉載自:魚漿夫婦

更多新聞: 嚐起來像「濕掉襪子加上強力消毒水」?他開箱俄羅斯軍糧頻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