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運用建築世界首座「印製橋」在荷蘭

3D列印,不僅可以運用在醫療器材、汽車零件等等領域,在荷蘭也出現世界第一座利用3D列印印製出來的橋。這座橋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打造,不僅讓當地居民生活更便利,也使得3D列印的技術,在建築領域裡,劃下新的里程碑!

OS位於荷蘭東南部的海默特Gemert小鎮,在2017年委託恩荷芬理工科技大學設計長約8公尺的混凝土橋,這座看似簡單的橋,技術上可沒那麼容易喔。TU/e荷蘭恩荷芬理工大學建築與環境學系教授TheoSalet我們分成好幾塊,並不是一次印出整座橋,橋的列印不是這樣印(左畫面),是像那樣列印的(右畫面),因為我們沒法印的那麽高,我們的印表機很大,但沒有那麼大,所以我們分成好幾部份,如你所見,這一塊起點跟終點在這邊,所以你印的時候要想著這塊,列印的時候它的面是這樣,列印完成要組裝的時候,就需要再翻個面,所以這是第一塊,第二塊,第三塊,第四,第五和第六塊,所以我們分開印再拼起來。

OS這不只是一座讓自行車通行的橋,更是研究團隊的心血結晶,外表平淡無奇的3D橋,可是暗藏許多機關的呢。TU/e荷蘭恩荷芬理工大學建築與環境學系教授TheoSalet所以你看這裡印出漂亮的弧形,裡面是空的,所以這是個中空的物件,這就是3D列印的好處,因為如果全部都是水泥就會很重。

OS建築的工法日新月異,從傳統的方式,一路到現在的3D列印技術;3D列印的技術,除了省時省錢之外,也可以減少在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粉塵以及空氣汙染;更重要的是,人都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所以3D列印技術的加入,使得建築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選擇.!

更多新聞: 終於能進戲院看戲! 文化部放寬藝文活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