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主播:「台湾です」 台灣排「Ta」進場官方這樣說...

東京奧運昨天(7月23日)開幕,在我國選手進場時,日本NHK主播高呼「台灣」來介紹,我國的入場順序更是以日文50音中的「Ta」字開頭,讓網友猜測是否為「台灣」正名?雖然東奧官方解釋,是以「中華台北」中的「台北」排序,但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這樣排序不符合日語邏輯,應該只是說來,安撫中國。

更多新聞: 混雙首戰直落四晉八強 鄭怡靜老家放鞭炮慶賀

東京奧運23晚間的開幕式上,我國代表團進場,雖然牌子上寫的是Chinese Taipei,但NHK主播轉播時,是直接喊出「台灣」。這一聲「台灣」,讓台灣民眾相當感動。而其實主辦國日本,也似乎在開幕式上,藏有巧思。

這次各國入場順序是按照日文「50音」順序入場,但我國順位,是跟泰國、大韓民國南韓一樣,被排在開頭為「Ta」之列,第104位進場。而不是排在「Chi」之列,因此比第110順位的中國更早入場,也是繼1984年奧運後,我國首次排在中國隊之前。東奧官方是這樣解釋。

日本NHK主播:「台湾です」 台灣排「Ta」進場官方這樣說...

矢板明夫指出,以Taipei排序不符合日語邏輯,應該只是安撫中國。此外,各國也自主正名台灣,像是南韓MBC,是以「台灣」選手進場來稱呼,美國NBC主播還強調,「中華台北」是「台灣」的奧運名稱。在介紹中國隊時,地圖上更「沒有台灣」。

日本NHK主播:「台湾です」 台灣排「Ta」進場官方這樣說...

總統蔡英文就在臉書PO文強調,無論遭遇多大的挑戰,都不會阻擋台灣成為世界的一員。台灣站上了世界舞台,我們都同感驕傲。但國民黨,卻又反其道而行。雖然台灣正名議題,藍綠沒有共識,但日本挺台卻是無庸置疑。

有一位旅日記者羊咩咩發現,東京鐵塔配合奧運點燈,我國國旗飄揚,和美國、日本的國旗排列在一起,這也算是另一種,讓台灣被世界看見的方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死不打疫苗! 阿拉巴馬州接種率墊底 州長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