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遺作。《藍調天后》:藍調傳奇銀幕重現,深刻在黃金年代的歷史傷痕。

2020 年上映的劇情長片《藍調天后》,本片由曾出演《黑豹》的查德維克.博斯曼,以及《自殺突擊隊》的薇拉.戴維絲領銜主演。在 2021 年初,美國電影協會公布的「年度十大電影」中,將本片列為 2020 年必看的電影名單之一;此外,出演本片的查德維克,不幸於 2020 年 8 年因大腸癌病逝,《藍調天后》作為其生前最後一部參演電影,對於喜愛他的演出的觀眾來說,更有著獨特的紀念意義。

更多新聞: 東奧/郭婞淳其實「超小隻」170美女主播曬合照笑翻:我才是舉重選手!

故事發生在 1927 年的芝加哥,在樂界被封為「藍調之母」的瑪.雷尼,與其樂團共同前往唱片公司錄製歌曲。本是日常般的錄製工作,卻漸漸在眾人的回憶與對談中,訴出該時代普遍存在的歧視問題。「藍調」作為一種盛行於非裔美國人間的曲風,記錄了黑人的血淚逃亡史;運用音樂記錄生活、歷史,藍調訴說了黑人的靈魂,更以此方式表達自己的愛。

反抗歧視之下的框架限制,勇為遭漠視的權利發聲

「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遺作。《藍調天后》:藍調傳奇銀幕重現,深刻在黃金年代的歷史傷痕。圖片來源:《藍調天后》劇照

《藍調天后》中,瑪所搭乘的汽車與人發生擦撞,警察一到現場竟先懷疑其所購汽車為竊盜所得,並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試圖逮捕出言不遜的瑪。在當時,從農奴身分解放的南方黑人,不少人帶著家當來到盛行工業的北方,期望能在此地為自己的夢想打拚,而早已在南方享有高人氣與收入的瑪,到此未必能得到其應有的尊重,甚至在白人眼中不過就是傲氣縱橫的低等人種。

本片的主角瑪.雷尼,作為盛行於上世紀初首屈一指的藍調歌手,在樂界自然有其無以倫比的地位,但對於當時處於優越地位的白人來說,瑪不過是因其能夠替自己賺進大把鈔票,而不得不放下身段與其相處的黑人。作為黑人女性,瑪深知自己身分上的艱辛,卻並不因此委屈迎合白人的要求,從演唱技巧的頑強固執,到對工作環境的吹毛求疵,無一不反抗著美國框限黑人的方式,勇敢地為本應享有的權利發聲。

錯愕的悲劇收尾,足以是受盡壓迫的縮影

「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遺作。《藍調天后》:藍調傳奇銀幕重現,深刻在黃金年代的歷史傷痕。圖片來源:《藍調天后》劇照

片名雖為《藍調天后》,但故事情節卻較著重於樂團成員間的互動,不同年齡、生長背景的黑人,在對談的過程中,窺得了黑人屢受迫害的歷史。不運用回憶畫面的穿插,也不需赤裸地展示舊時代的暴行,電影以其優秀的劇本與演員深厚扎實的演技,僅憑演員音調的起伏、眉頭的顫抖,也能為角色對惡人的憎恨有所共鳴,也為他們的無能為力深感遺憾與同情。

野心勃勃的年輕樂手列維,遭到樂團的開除、受到唱片公司的背叛,人生跌落低谷的他開啟練團室中深鎖的鐵門,費盡全力突破之後,眼前只見受到高牆圍堵的死胡同。無法逃脫的空間,象徵著作為有色人種在美國的處境,試圖對抗著偏見與歧視的他,卻只在偏見與歧視中傷得遍體鱗傷,諷刺的是,角色的渺小足以是非裔美國人受盡壓迫的縮影。

不同於《波西米亞狂想曲》、《火箭人》,《藍調天后》不是專屬於樂手的人生傳記,而是在偉大樂手的日常中,藉其面對生活的方式,以彰顯使其不平凡的價值。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東奧/福原愛「成功復出」當球評!他曝交換條件「拿離婚專訪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