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97%賽事改為無觀眾 民眾購買商品意願降低

各行各業原本期待東京奧運舉辦後,能有效提振疫情下的低迷景氣,但現在有97%的賽事都改為無觀眾舉辦,連帶造成的經濟損失恐超過台幣340億,食衣住行各種商家都是苦哈哈。但在這波景氣寒冬中,除了餐飲外送平台業績大幅成長外,也有許多消費者為了在家看比賽,選購大螢幕的電視等產品,帶動各種家電銷量上升。

更多新聞: 疫苗覆蓋率31.86% 全台9人打完2劑仍確診

來到東京這間運動用品店,裡頭從球衣、球鞋、護具等各種裝備應有盡有,但卻看不見和東奧有關的週邊產品。原本每屆奧運時,運動用品銷量都會比平時大增二至三成,但這回東奧不僅一度延期,現在又改為無觀眾比賽,民眾購買商品的意願也跟著大減。

東奧97%賽事改為無觀眾 民眾購買商品意願降低

據野村總合研究所試算,東奧97%的賽事改為無觀眾後,經濟損失規模高達1337億日圓、約345億台幣,原本寄望奧運帶來商機的產業,現在全都苦哈哈。這間位在橫濱,鄰近足球賽事場館的酒吧,過去每逢賽事都是人聲鼎沸,一晚業績可達百萬日圓,現在為了配合防疫只能暫停營業。民眾表示,「一直在想,如果沒有新冠疫情就好了,因為真的很開心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跟大家團結在一起為比賽加油。」

東奧97%賽事改為無觀眾 民眾購買商品意願降低

但由於官方呼籲民眾,待在家看轉播兼防疫,也帶動了餐飲外送服務業績,業者還得增加人手因應龐大需求,連收看轉播必備的大螢幕電視,銷量也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除了電視以外,如氣泡水機等廚房用家電,銷量也明顯提升,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奧運賽事下,各種產業也只能各憑本事撐過逆境。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窺東奧中醫隊 雷射針灸助減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