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出擊!事實查核大揭密S03 SP02】顛覆你深信不疑的故事  聽謝宜安追查「都市傳說」真相

大家從小到大一定都聽過一些都市傳說吧?像是經典的「君悅飯店日治時期是刑場」、「辛亥隧道有女鬼」、「行天宮丐童」等,這些都市傳說宛如種子,埋藏在心中深信不疑,但你曾想過它的真相嗎?

前陣子我們邀請「特搜!台灣都市傳說」的作者 @謝宜安,來到查核中心的見面會,她帶著考察資料、地圖,一同與聽眾揭秘台灣最經典的都市傳說。整場見面會,大家彷彿坐上時光機,進入社會的集體記憶隧道,勾勒出台灣社會中恐懼的形狀。

本集節目中,查核中心記者麗昕與謝宜安將追查台灣經典都市傳說的真相,真相到底是什麼呢?快點開本集節目,顛覆你的想像!

本集節目話題:

01:30    「都市傳說」的定義

06:03    台灣經典都市傳說(一):台北君悅飯店在日治時期是刑場

12:23    台灣經典都市傳說(二):被綁架的小孩,在行天宮外被斷手斷腳成丐童

20:54    台灣經典都市傳說(三):台北辛亥隧道,計程車司機載到女鬼

24:57    都市傳說是否都一定具有教化意義?

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麗昕

​​2020年初於政大傳播碩士畢業,畢業作品寫報導文學,記錄自己家族的離散史。過去曾有多年網路媒體工作經驗,2020年初畢業後隨即投入事實查核工作,經歷總統大選、新冠疫情、地方首長罷免議題。

來賓:《特搜!台灣都市傳說》作者謝宜安 

一九九二年生,彰化鹿港人。文字工作者。現居臺北。臺中女中、政治大學中文系、臺灣大學中文所畢業。「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

立即收聽

鏡好聽官網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延伸閱讀

【都市傳說X事實查核】作家謝宜安 恐懼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