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富銀上半年阻詐財近5千萬 63%假交友詐財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詐騙案層出不窮,台北富邦銀行統計,全台各分行今年上半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65件,攔阻財損近新台幣5000萬元,從攔阻的詐騙案型態分析,有63%是假交友詐財。

更多新聞: 美股下挫 法人:台股季線為重要支撐

台北富邦(2881)銀行指出,雖然今年上半年疫情警戒升高,分行來客數減少,但與2020年同期相比,件數及金額不減反增,統計各分行今年上半年阻詐案件達65件,攔阻財產損失近5000萬元。

根據統計,北富銀全台各分行2020年攔阻詐騙案件達123件,攔阻財產損失近8000萬元。

北富銀表示,近來受疫情影響,民眾對社交軟體、網購、代辦等遠距服務使用量大增,不少詐騙集團伺機對國人財產安全造成鉅大戕害,民眾日常生活需加強警覺並小心防範。

從北富銀分行攔阻的詐騙案型態分析,有高達63%以假交友進行投資或徵婚詐財。北富銀指出,歹徒通常先利用臉書或其他交友軟體結識被害人,透過持續互動降低戒心,再以投資、致贈禮物、借款等話術,誘使被害人上當匯款。

在北富銀所攔阻的詐騙案型態比例中,其次為宣稱高報酬,引導受害人進行投資或招攬親友加入,占比約26%;再者,「猜猜我是誰」的假冒親友借款案件占比也有6%。

北富銀提醒,詐騙話術雖然百百種,不過最大的共通點是要求匯款,因此遇到對方以任何理由要求匯款轉帳時,謹記「停看聽」原則,暫停付款、冷靜觀察,並立即打電話給金融機構或警政署165專線,以避開詐騙陷阱。

北富銀指出,在分行中,可不時聽到行員詢問匯款、取款的目的與用途,目的就是藉由各種問題幫助客戶冷靜思考和察覺可疑狀況。

曾有北富銀客戶因網路比特幣投資訊息要進行信用卡交易,行員察覺有異,以投資詐騙新聞作說明,並協助客戶換卡以確保沒有授權紀錄,避免客戶受騙。

有北富銀行員察覺客戶短期內多次匯款、領錢,及時阻止匯款;也有行員長時間勸阻客戶匯款至交友詐騙帳戶,協助聯繫家人及報警。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95汽油又破30! 中油2日起汽油調漲0.3元、柴油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