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副作用、自認身體健康...日本年輕族群接種意願低

日本政府為了壓制疫情,力推疫苗施打,但目前確診率最高的年輕族群,接種疫苗的意願卻不太高。NHK實際街訪,發現原因不外乎擔心副作用,或是自認身體健康,就算確診也不會變成重症。要如何傳達正確的防疫資訊、說服這些這些民眾打疫苗,成為一大難題。

更多新聞: 騷擾空服員還襲擊空少 俄亥俄州男反遭膠帶綑綁壓制

日本新冠疫情沒完沒了,要終結病毒傳播,施打疫苗似乎成為解決方法之一。

願意接種疫苗民眾說,「想和朋友沒有顧慮地見面,所以打算打疫苗。」不願意接種疫苗民眾則提到,「我不太想打疫苗耶,覺得有點信不過」、「我還年輕,重症化的機率,也不像年長者那麼高,覺得現在不打也還好。」

街訪日本的年輕人,雖然願意接種的比例還是比較高,但對疫苗望之卻步的人也不少見。詢問理由,不外乎擔心副作用或是自認年輕力壯,就算染疫也不會重症,加上不實的網路流言、以及親戚長輩的勸說,更讓他們心驚驚。

根據統計,重災區東京目前將近7成染疫患者,年齡都不到40歲。年輕人活動力強,很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像是位於神奈川縣的東海大學,早在2日開放全校2.5萬名師生,施打第二劑疫苗。但一開始的預約人數,卻不到每天配額的一半。

要降低學生們對疫苗的恐懼感,校方特地請來駐校醫師,拍影片解說。讓打過疫苗的人現身說法,還同時發送訊息給學生家長。雙管齊下,終於把施打預約比例,拉抬到6成左右。

憂副作用.自認染疫也不會重症... 日本年輕族群接種意願低

中央力推疫苗接種,但日本主要使用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其實都傳出缺貨消息,早已通過批准的AZ疫苗,又礙於國外曾傳出血栓案例,遲遲不敢放行。直到3日,日本政府終於鬆口將AZ疫苗納入公費施打,但目前只開放40歲以上民眾接種。預計從16日開始配發200萬劑、優先提供給宣布緊急事態的6個都府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青年打疫苗意願低 如何推廣成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