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不必反覆篩 台北4大醫院設「長期追蹤特別門診」

5月起這波疫情有近1.3萬人,快90%患者已解隔離。北市7家醫院提供免費PCR,至今超過3.7萬人篩檢,卻發現有83個舊個案又跑來驗。市長柯文哲呼籲不要重複篩檢,針對部分康復者有肺部纖維化現象,或是隔離後的心理創傷,也規劃和4大醫院合作,推出「長期追蹤特別門診」,提供聯合診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至39歲」染疫者上週佔39% 衛福部:疫苗涵蓋率達34.7%

復健師陪同痊癒患者,使用器械提升心肺能力,北榮以聯合門診形式看診,彙整心肺復健、中醫針灸、營養師和精神科等資源,因通常Covid-19確診者康復後,還是會有肺纖維化、嗅味覺異常、關節酸痛,甚至隔離創傷、標籤化而產生的憂鬱問題。

確診康復不必反覆篩 台北4大醫院設「長期追蹤特別門診」

台北榮總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當初在早期的那個武漢型的那時候,很明顯的就是味覺、嗅覺異常,這都需要一個長期追蹤治療,那另外有關肺的纖維化,這也是要長期追蹤治療,特別是當初很嚴重的插管重症病人,追蹤時間可能要半年以上,還有有關情緒方面的不穩定。」國內疫情趨緩,越來越多確診者解隔離,5月11日~8月2日,累計公布的14000名確診個案中,已經有12957人解除隔離,達確診人數的89.3%。

確診康復不必反覆篩 台北4大醫院設「長期追蹤特別門診」

擔心康復者留下後遺症,北市府規劃在台大、北榮、北醫和聯合醫院,推出「長期追蹤特別門診」,同時呼籲CT>30的康復者,不要重覆再來PCR篩檢。

確診康復不必反覆篩 台北4大醫院設「長期追蹤特別門診」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特別是最後一次,你做CT值有大於30,其實不用再做篩檢,但是你不要怕第一你不會感染別人,所自己不要焦慮,後來也發現83個康復者比那個新陽性,是實上還多了要2倍。」不希望浪費北市免費篩檢資源,不過有症狀,是現階段採檢的重要指標,如果康復者出現咳嗽、發燒,或嗅味覺異常等症狀,還是要趕快到醫療院所採檢。

(民視新聞/林秀宜、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園護國宮開放參拜 設置防疫門替信眾360度全身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