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台灣」表現亮眼讓各國驚艷 外媒暗酸中國:哦對不起 是中華台北
台灣隊選手表現亮眼,正名議題再受關注。(圖/體育署提供)

台灣隊選手在此屆奧運上,已為我國奪得11面獎牌,包含2金4銀5銅,獲獎數已排在世界第18位,這也打破台灣隊在奧運歷史紀錄。而美國外媒雜誌《外交家》則在5日發出一篇報導諷刺中國,用「台灣–抱歉,中華台北,在奧運上表現絕佳!」(Taiwan – Sorry, ‘Chinese Taipei’ – Is Having a Fantastic Olympics)除了讚賞台灣隊,同時也說明我國用「中華台北」出賽的原因。報導最後更指出,許多台灣人仍希望正名以台灣隊參加國際賽事,而許多台灣選手奪牌後也無懼公開表示「I am from Taiwan!」

更多新聞: 東奧/台灣隊「2金4銀5銅」破紀錄!27位選手獲頒1.6億國光獎金

《外交家》以「台灣–抱歉,中華台北,在奧運上表現絕佳!」為題,內容闡述了我國在此屆奧運的傲人成績,目前台灣隊獎牌數已達11面,排名在世界第18名。

報導內指出,若以「台灣」名稱到奧委會官網查詢,會搜尋不到,只能用「中華台北」去查詢,而且當李洋、王齊麟奪下金牌時,播放的也並非國歌而是國旗歌,升上的也無法使用中華民國國旗,而是中華台北會旗。

而導致這樣情況最主要的原因源自於1981年,當年台灣奧運委員會和國際奧委會達成共識,因中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單位的地位,國際奧委會因此允許台灣可以繼續參加奧運及國際賽事,簡而言之地說,台灣不可作為有別於中國的政治實體參加各賽事。

報導內容還表示,大部分台灣人拒絕用「中華台北」,也對該名稱感到不滿,在2018年也曾舉辦過「東奧正名」公投,推行將原有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改為「台灣」(Taiwan),並群潮湧起的支持我國應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

但政府卻沒有表明立場支持改名活動,有某些運動選手甚至被警告,如果用台灣名義參加,恐怕會被國際賽事排除在外。國際奧委會也提醒,如果台灣更改代表團的名稱,很有可能「被禁賽」。

而回溯自2018年東亞奧運會曾召開臨時理事會,投票取消原本要辦在台中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此舉動也被外界認為,是要懲罰台灣進行奧運正名的公投,而公投結果也顯示,有52%民眾反對改名;43%人支持改名。

東亞奧委會在2018年更召開臨時理事會,經由投票取消原本要由台中舉辦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這也被外界視為,是要懲罰台灣舉行奧運正名的公投。公投結果也顯示,有52%反對改名,43%贊成改名。而中國國台辦也發出聲明表示,青亞會之所以取消是因為台灣進行正名活動,而自食其果。

此次台灣隊在東京奧運上亮眼成績,再次掀起支持正名的聲浪,而長期為台灣正名不遺餘力的紀政對外媒表示,「中華台北」是一個非常讓人困惑的名稱,而我國選手也常常被認錯成中國選手。

而雖然目前看來正名活動還沒有成為眾人眼中焦點,但許多台灣人直接忽略「中華台北」的官方隊名,而總統蔡英文在社群媒體恭賀選手時,皆以台灣來稱呼我國選手隊。

蔡英文沒有使用中華台北,卻也沒有表明要直接改名,這舉動惹毛中國國台辦,稱台灣在運動賽事上搞小動作,在謀「獨」上是不會成功的。

而我國選手仍不畏懼中國勢力,奪牌後在自已的社交平台向國際宣示自己「來自台灣」,其中獲得羽球男雙金牌的王齊麟更是在臉書寫下「I am Wang Chi Lin , I am from Taiwan」(我是王齊麟,我來自台灣)。並加上數個台灣國旗表情符號。

而被擊敗的中國隊選手李俊慧,在祝賀我國選手奪得金牌時,仍然用「來自中國的台北隊」稱呼,更故意加上3面中國國旗的符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碧颱風最新路徑!今將登陸廣東 中南部降雨持續、北部午後防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