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血崩慢性貧血 子宮次全切除保留子宮頸獲新生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43歲婦女育有2子,長有多顆大小不一的子宮肌瘤,每當月經來潮時量非常大,白天量大時每小時就需更換夜用棉墊,夜寢時也得起床更換2、3次,這種情況一直困擾著她,直到某次突然在家中昏倒被家人緊急送醫,抽血檢測血紅素僅4.7(正常值12)。慢性貧血的因素讓她總是臉色蒼白,容易喘、暈眩,她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選擇單孔腹腔鏡子宮次全切除手術合併使用生物性組織膠,術後復原快,終於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





前述的病例在臨床上很常見,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徐英倫說明,如果非罹患子宮相關惡性疾病,未必需要手術治療,但若因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或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因素,影響月經量大趨近血崩,產生貧血、昏倒,對健康和生活已造成嚴重影響,就應評估是否採取子宮切除手術子宮手術可分為全切除子宮和次全切除子宮2種方式,前者是將子宮體和子宮頸一起切除,後者仍保留子宮頸範圍,但前提是先確定子宮頸沒有上皮病變。至於子宮全切除或次切除的選擇與否,有時是醫師從患者健康為出發提供建議並與患者討論後再決定:





1.患者曾多次剖腹產,子宮下半段與腸道沾黏較嚴重,採取子宮次全切除手術能降低術後併發風險。

2.擔心子宮全切除後陰道、膀胱等器官易產生脫垂現象,可選擇子宮次全切除。

3.若3、40歲的年輕患者性生活仍活躍,都建議保留子宮頸較好。





除非腹腔內沾黏太嚴重或需切除的子宮體積過大及婦科癌症等情況,可能必須採開腹手術,或是在肚臍和下腹2側切開3到4個約1公分小洞的腹腔鏡手術。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徐英倫醫師表示,一般情況下,現在已能藉由進階版的單孔腹腔鏡手術經肚臍凹陷處開個2公分傷口進行手術,雖然隱藏的傷口較美觀,但相對手術複雜度也高些。





除了外在傷口少、復原較快,腹腔內部的傷口癒合也很關鍵,過去進行子宮次全切手術在子宮斷端會採縫合處理,術後卻仍有傷口感染、壞死的疑慮。目前可以透過術中選擇使用生物性組織膠,其成分符合生理性,能減少術中出血及縮短手術時間、幫助傷口癒合,顯著減少子宮斷端和腸道的沾黏狀況。根據臨床文獻指出,使用生物性組織膠於子宮次全切除手術中,可明顯降低術後傷口的出血量及住院天數(*)





由於子宮次全切手術保留了子宮頸部份,患者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徐英倫醫師提醒,術後陰道會有輕微出血,使用棉墊更換即可,1周內盡量避免久站久坐,不搬超過3至5公斤的重物,以免增加傷口出血的風險,此外,要恢復規則性生活和運動,至少要等術後1個月後為宜。





*Angioli, Roberto, et al. "The use of novel hemostatic sealant (Tisseel®) in laparoscopic myomectomy: a case–control study." Surgical endoscopy 26.7 (2012): 2046-2053.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看東奧賽事緊張到不能呼吸! 心臟病發比平常高2.66倍

▸疫情改變生活壓力山大 中醫耳穴貼壓助你走出焦慮失眠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