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國打壓」影響選手參加東奧?前冰協秘書長停辦滑冰經典賽遭起訴
冰協祕書長吳奕德被爆冒用理事長名義,答應取消辦理2019亞洲公開花式滑冰國際經典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9亞洲公開花式滑冰國際經典賽─台北站」原訂於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舉辦,卻在舉辦前3個月突然喊卡,滑冰協會原先公告是國際總會來函指「台灣不適合」,因此改由中國東莞舉辦,卻被戳破根本是協會秘書長吳奕德自己建議改地點辦,事件爆發後,吳奕德不但被撤免秘書長職務,也遭到教育部、冰協提告。對此,台北地檢署今(6)日依背信罪等罪將吳奕德起訴。

更多新聞: 中媒「虛構生物學家」假新聞!瑞士大使館發聲明打臉:根本沒這個人

據了解,2019年亞洲公開花式滑冰國際經典賽突然喊卡,滑冰協會7月底在官網緊急公告,聲稱國際總會來函表示「因國際形勢,我國不適合辦理國際滑冰賽事,所以理事會決議改由香港主辦」,結果體育署調查後,卻發現整件事根本是冰協「自導自演」,明明是自己建議改地點辦,卻把責任推給國際總會。

對此,滑冰協會秘書長吳奕德解釋:「來自隱性的國際壓力,有會員國善意的告知我們,中國不接受台灣在東奧前舉辦國際賽事,串聯發動杯葛參賽,表達了一句話就是,或許改變一個比賽的地點,可能是個選項,或許這句話就被解讀成我們自己要放棄」,為了保護選手能夠參加東奧賽事,才會擅自冒用冰協理事長印章,詢問國際總會能否更換地點。

事件爆發後,教育部立刻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最後決定停掉冰協一年補助,並撤免秘書長吳奕德的職務,並和冰協一起對吳奕德提告。由於冰協因賽事取消造成場地活動費等5萬元損失,還必須退回企業贊助款100多萬元,檢方偵辦後,依背信罪、偽造文書罪將吳奕德起訴,另外吳奕德也被控涉及妨礙電腦使用等罪,但由於冰協未完成法人登記,不具提告資格,檢方給予不起訴處分。

更多新聞: 「亞洲貓王」唐嘉鴻解隔離出關 自曝首要任務要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