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熱低壓登陸!62年前「八七水災」奪667條命

盧碧颱風減弱為熱低壓後,加上西南氣流威脅,全台今天豪雨不停,巧的是,62年前的今天,同樣是熱低壓登陸台灣,引進西南氣流,釀成「87水災」奪走667條人命,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就說,從事氣象工作30幾年,幾乎沒看過這個路徑,但時空背景不同,基礎設施已經精進,應該不至於釀成如此嚴重災害。

更多新聞: 「校正回歸」? 增12病歿比確診數還要多! 陳時中:11例是之前漏抓

1959年8月7日,熱低壓從嘉義布袋登陸,誘生出副低壓,又引進強大西南氣流,替中南部帶來超大豪雨,釀成87水災。

也是熱低壓登陸!62年前「八七水災」奪667條命

87水災奪走667條人命,還有400人失蹤,受災人數僅次於921大地震,與2009年的88水災,時隔62年,好巧不巧同樣在父親節前夕,盧碧颱風減弱為熱低壓後登陸台灣,和西南氣流交互作用下引進驚人雨勢,也讓人憂心是否有可能重演當年慘況?

同樣是熱低壓釀災,所幸時空背景早已不同,但連續大雨還是得留意落石坍方,而87水災時,低壓系統從台灣西側登陸,和這回如出一轍,恐怖巧合還是讓人不寒而慄。

也是熱低壓登陸!62年前「八七水災」奪667條命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說,「從事氣象工作應該算是三十幾年,我的印象裡面好像是沒有看過這個路徑。縱使路徑相似的話,因為整個周圍的環境場也不太一樣,路徑來做比較的話,我個人是比較不同意這個做法,但是可以拿來做參考。」

連30多年的氣象專家都坦言這個熱低壓路徑罕見,即便週日下半天風雨將逐漸趨緩,但連日風雨土壤含水量恐怕已達飽和,民眾還是不能太過鬆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距離不到1公尺! 組合屋宿舍險與邊坡一同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