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季度調整12日公布 法人估台股權重恐連10降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將於12日凌晨公布季度調整結果,預計31日收盤生效。投顧法人表示,MSCI指數持續加碼中國股市的趨勢不變,研判台股權重將小幅調降,為近10次MSCI調整連續被下調權重。

更多新聞: 美股財報季捷報頻傳 支撐大盤高點不墜

MSCI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編制、以美元計價的股價指數,提供投資專業人士一致性的比較基礎,克服各國市場各自的匯率、指數編制差異,像是投資組合經理、學者及金融機構經常利用MSCI來檢視各國市場狀況。

當MSCI指數調整時,投資專業人士也會因應調整資金配置與避險策略。以台股為例,如果MSCI調高台股權重,全球基金在台灣的分配將可能增加,進而吸引國際資金投資,因此MSCI每一季度(2月、5月、8月、11月)調整都受到關注。

統一投顧回顧7月以來各國股市表現,亞太地區以台灣櫃檯指數表現最亮眼、上漲2.7%;澳洲指數上漲2.4%,漲幅排名第2;台股加權指數下跌1.4%,表現位居中段。

南韓與MSCI台灣指數權重近似,7月台股表現與南韓並無太大差異,加上MSCI指數持續加碼中國的趨勢不變,統一投顧研判台股權重將小幅調降。

觀察今年第2季個股表現,市場排名居前100名、自由流通比率高且尚未納入MSCI成分股的個股包括富邦媒(8454)、譜瑞-KY(4966)、旭隼(6409)、台玻(1802)、中美晶(5483)、美利達(9914)、力旺(3529)、華航(2610)等。

考量市值變化及落後成分股抽換,統一投顧認為,富邦媒、譜瑞-KY在這次MSCI季度調整中的入選機會較高。

統一投顧也發現,今年第2季市值排名落在第108名的臺企銀(2834)、第104名的合一(4743)不僅排名掉出百名之外,且外資持股比率分別為16.4%及 11.9%相對偏低,需提防本次MSCI調整有遭到移除的風險。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父親節與鬼門開同一天 網友:慶祝父親節別招搖 命理專家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