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商人被控供國家秘密罪名 中國法院判刑11年並驅逐出境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引爆加拿大與中國衝突,中國因此大動作拘捕境內的加拿大公民,做為政治籌碼。像近日孟晚舟案審理進入尾聲,今天中方就突然處理手上加拿大人,其中一名商人史佩弗被安上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名,判刑11年、驅逐出境,較勁意味十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不爽我與立陶宛互設處 法媒:對其他人來說「台灣是國家」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面色凝重,與團隊前進遼寧省丹東拘留中心。11日中國為加拿大籍商人史佩弗安上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兩項罪名,判處11年有期徒刑,沒收個人財產約5萬人民幣,驅逐出境。

加拿大商人被控供國家秘密罪名 中國法院判刑11年並驅逐出境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說,「史佩弗有三個訊息想給大家,第一感謝各界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第二我情緒狀況良好第三我想回家。」加國大使轉告外界史佩弗狀況,重批中方司法不透明,開庭都不讓使館人員旁聽。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表示,「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中方,透過缺乏公平和透明度的法律程序,做出這項判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透過聲明表示,完全無法接受。美國駐中大使也在第一時間發出發聲明、要求中國放人。

加拿大商人被控供國家秘密罪名 中國法院判刑11年並驅逐出境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堅定認為,史佩弗和康明凱是被任意拘留的。」史佩弗原本是名成功商人,專精北朝鮮事務,據說和金正恩有私交。但2018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被加拿大拘捕後,中國國安局馬上大動作、逮捕史佩弗和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控訴兩人是境外間諜,作為報復。

加拿大商人被控供國家秘密罪名 中國法院判刑11年並驅逐出境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說,「我不認為這是個巧合,在孟晚舟案持續審理的同時,聽到這兩起判決結果。」目前孟晚舟引渡美國案,正在進行最後一輪審理,秋天判決就會出爐,外界普遍認為會被引渡美國。而中國此時宣判史佩弗,而另一名涉及運毒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稍早也死刑定讞,時機相當敏感,叫勁意味濃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增83例逾半數在江蘇! 揚州近400例確診「檢測站爆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