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爽美國挺立陶宛! 《環時》再嗆:觸動中方思考加快解決「台灣問題」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影片中批評立陶宛。(圖/翻攝自微博@胡錫進)

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以「台灣」名義設代表處,10日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1日表示,隨著美國帶動起新一波圍繞「台灣問題」的挑釁,的確會觸動中方更積極地思考是否應該加快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考量中國擴軍、台海局勢 日本副相兼財長:應增加國防經費

對於中國對立陶宛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對此,《環球時報》11日發表社評說,美國力挺立陶宛完全在意料之中,立陶宛與台灣幾乎八竿子打不著,它做這件事,看的就是美國的臉色,甚至連劇本都是華盛頓審過的。

社評接著說,不過立陶宛不知深淺,一腳就踩到了東亞最敏感的熱點上,它大概「稀里糊塗」地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台灣問題」是整個西太平洋最突出的地緣政治紅線,是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一號陣地,在這裡向中國發難,不遭到猛烈反擊是決無可能的。

「立陶宛讓『台當局』一步到位地在該國用『台灣』名義設代表處,這是要讓立中關係地動山搖的狂妄之舉。」社評聲稱,該國人口不到300萬,卻是歐洲最反俄的國家之一,它大概習慣了挑釁性的對外政策,把反俄的「極端勁頭」又平移到了與其從未發生過衝突的中國身上,它的不知天高地厚委實令人驚訝。

社評強調,中國必須對立陶宛予以強烈反制,如果它一意孤行,「我們要做好與它走到斷交那一步的準備。除此之外,中國應當聯合俄羅斯、白俄羅斯這兩個與立陶宛接壤的國家,共同對它實施懲罰」。文章甚至說,「中俄有必要聯手打擊一兩個美國的忠實走狗,以儆效尤,我們不能放任少數美國盟友以突破國際關係準則底線的方式挑釁這兩個大國」。

社評表示,立陶宛是同時向中俄發難走得最遠的國家之一,它也理應成為中俄聯手給予教訓的首選目標之一。而要反擊立陶宛,社評認為,中方要明確傳遞「台灣問題是不容踩線的,中國不會允許立陶宛可以成為其他國家效仿的先例」這樣的訊號,歐洲一些國家尤其不應動可以把「台灣問題」當作對中國關係新籌碼的念頭,「台灣問題成為不了籌碼,它是一條高壓線,甚至是和平與戰爭的分水嶺」。

文章最後強調,隨著美國帶動起新一波圍繞「台灣問題」的挑釁,預示著中國處理這個問題的成本將呈進一步上升之勢,這的確在觸動中方更積極地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是否應該加快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根除從美日到他們一些小兄弟的這個所謂「籌碼」,這樣的戰略考量正日益變得緊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菲律賓南方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 一度發布海嘯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