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到北京隔離檢疫就收「離境通知」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隔離結束就離開
中國處理立陶宛事件,發給大使離境通知。(圖/資料畫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除了立刻召回自家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而中國立刻付諸行動,才抵達北京的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ciene)表示,她已接到「離境通知」。

更多新聞: 政論精華/立陶宛氣走中國「戰狼大使」 歐盟力挺:設台灣代表處不違反一中原則

根據中央社報導「米凱維切涅才剛抵達北京,隨即被告知必須儘快返回維爾紐斯(Vilnius),她昨天晚間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我剛剛抵達北京…即接獲我必須離開的通知」、「她補充說,她必須接受21天強制隔離檢疫,「但隔離一結束,我可以移動的時候,就會離開」。


才到北京隔離檢疫就收「離境通知」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隔離結束就離開
才剛到北京隔離檢疫!立陶宛大使:收到離境通知。(圖/翻攝Diana Mickeviciene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也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不滿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中國政府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

更多新聞: 黑人用「安博盒子」看盜版奧運!法務部:若侵權最高可處2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