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11」非破口!  陳時中還原疫調:無證據顯示有連結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籍航空機組員開放「3+11」措施,被外界劍指是爆發本土大規模確診主因。「諾富特飯店染疫」事件經過三個月後,指揮官陳時中還原機組員防疫健康管控機制調整歷程,強調與這波疫情「沒有證據是連結的」,這是一個單獨事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大雷雨猛襲! 新北永和區國光路淹到膝蓋 樹林中山地下道封閉

台灣今年5月中旬爆發大規模本土疫情,外界劍指源頭是開放國籍航空機組員開放「3+11」措施,陳時中一度在記者會上澄清諾富特旅館「是一個群聚事件,並不算是社會破口,要再澄清一下」。

陳時中今天公布4張圖片,還原機組員防疫健康管控機制調整歷程,提到今年1月1日起,「3+11」改成長程班機7天居家隔離(採陰),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而短程仍然維持14天自主健康管理,特別是在這段時間,他們都有監視所有機組員健康、有無染疫,並也做了6千多名機組員PCR採檢「都是陰性」。


快新聞/「3+11」非破口!  陳時中還原疫調:無證據顯示有連結屬「單獨事件」
機組員防疫健康管控機制調整歷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機組員管理染疫風險要管控,對於飛航安全、飛航人員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當時到三月開始才改成「5+9」,重點也是請民航局督導航空公司針對外站人員「零接觸」,機上人員全程防護且依照民航法規因應,也就是航空公司必須負起責任。

當境外違規案例減低下來、「5+9」實施一個月後,陳時中提到,在4月15日也回歸原來「3+11」,相比12月31日前,機組員除了零接觸外,現在三天完還要採檢,也就是變成3天居家隔離檢疫採陰,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解釋,整體上面最主要是因應突發事件,若可能有管理上問題,先讓居檢時間加長,然後這段時間採檢、監視,並視整體染疫情況、境外管理有無上軌道,逐步放鬆,回復12月31日機制前加上採檢陰性。


快新聞/「3+11」非破口!  陳時中還原疫調:無證據顯示有連結屬「單獨事件」
長程航班機組員出國到返國期間防疫強化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面對外界質疑是否覺得委屈?陳時中認為,這個事情本身、事件剛告一段落,不能斷言沒有關連,尤其相關基因定序是相同,但沒有辦法在這麼短時間絕對說跟社會沒連結,經過三個月廣泛疫調、採檢,發現跟這些案例「沒有相關連結」,這是一個單獨事件。

現場媒體也緊咬「兩起疫情各自沒關連?」他也強調,無法斷言,目前只能提出相關情況,而沒有證據是證明有其連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逾900萬人施打第1劑疫苗 人口涵蓋率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