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殉職總長沈一鳴!馮世寬:曾授權發動「第一擊」

中國軍機近年頻繁擾台,嚴重威脅我國防安全。而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最新一期退輔會內部刊物中撰文回憶,和已故參謀總長沈一鳴共事的經驗。也罕見披露在他當國防部長時,曾明確指示當時的空軍司令沈一鳴,如果狀況危急時,完全授權發動「第一擊」,以確保我方飛行員不被擊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批為挺陳其邁讓疫苗系統亂掉 鄭運鵬傻眼:怎麼什麼事都是他?

中國軍機侵擾我國ADIZ已成常態,我空軍官兵升空,強勢廣播驅離。不過,根據軍聞社報導,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擔任擔任國防部長時、沈一鳴是空軍司令,當時中國機艦對台侵擾日漸頻繁,因此馮世寬曾指示「如果狀況危急時,完全授權給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絕對不能讓我們的飛行員被擊落」。沈一鳴便將這項指示,傳達給空軍各幹部,讓每位飛行員,都清楚了解這項指示背後的涵義。

防共機侵台! 馮世寬曾授權沈一鳴發動「第一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他們都是飛官出身,了解在空中面對敵方時的壓力,第一線飛官很需要一定的授權。」

對於馮世寬所指出的「第一擊」,軍事學者蘇紫雲指出,並不是涉及戰爭與和平層面的firststrike,而是戰術層級,涉及接戰規則及行使自衛權的firstshoot。也就是我國國軍定義的「自衛反擊權」,遭到對方攻擊,才能反擊。

防共機侵台! 馮世寬曾授權沈一鳴發動「第一擊」

馮世寬對沈一鳴留下好印象,更在最新一期的退輔會內刊物「榮光雙週刊」上,撰文緬懷沈一鳴。在中國軍機仍不時侵擾我國ADIZ,嚴重威脅我國防安全之下,蘇紫雲認為「第一擊」的指令,對第一線飛官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心來源,得以去應處各種空中的緊急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魁選舉白熱化!朱立倫、江啟臣明爭暗鬥拉攏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