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2地震逾300死1800傷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個月

我國友邦海地台灣時間8月14日晚間8點29分,發生規模7.2強震,災情相當慘重,大量房屋倒塌,至少造成304人死亡、1800人受傷,救援團隊難以深入災區,傷亡數字恐怕還會增加。海地總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個月,不過,根據我國外交部目前掌握情況,當地台商僑胞均安。

更多新聞: 南歐熱浪持續發威 西班牙破攝氏47.2度

突然間餘震來襲,民眾一哄而散,拔腿就跑。人群再度回頭救援,卻只找到冰冷遺體,孩子的媽媽癱軟在地,痛哭失聲。

海地7.2地震逾300死1800傷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個月

台灣時間8月14日晚間,海地發生規模7.2強震。從高聳的教堂到低矮的平房無一倖免,沿街拍攝只見一整片斷垣殘壁,景象慘不忍睹,粗估已毀掉超過1000棟建築,包括學校和醫院。後續餘震不斷,驚恐的人群紛紛跑到室外,死傷人數料將節節攀升。

海地民防機構負責人錢德勒表示,「截至8月14日晚上6點鐘,我們得到消息有304人死亡,還有1800名傷患被送到醫院。」

女子好不容易被拉出來,與家人相擁痛哭。民眾靠徒手開挖,總算又救出一個小男童。震央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太子港中心,以西約150公里,深度只有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一度發布海嘯警報,連加勒比海周遭國家,包括古巴和牙買加都有感。

海地7.2地震逾300死1800傷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個月

海地總理亨利說,「我們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尼普斯省西部和南部,以及大灣省則是醫療緊急狀態。」

海地總統上個月剛被暗殺,新總理亨利宣布進入1個月緊急狀態。美國總統拜登發布慰問聲明,表示深感難過,並承諾提供緊急支援。但災區道路處處崩塌斷裂,車子一半卡在邊坡,無法前進,加上當地黑幫割據嚴重,更加深救援難度。

海地前總理拉蒙特說,「今天地震受災嚴重的地方問題很大,只有一條聯外道路,但那條路被黑幫佔領控制,基本上那些地區,是跟海地其他地方隔絕的。」

海地7.2地震逾300死1800傷 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個月

海地時報創辦人表示,「還有數千人困在瓦礫堆下,如果沒有盡快救出,我們可能會重演2010年慘況。」

2010年襲擊海地的規模7.1地震,光是罹難者就有30萬人,聯合國救援團隊又帶來霍亂,造成萬人病死。這回災後,則有熱帶風暴「葛蕾絲」在附近形成,預計8月16日、17日影響當地,後續恐怕難逃洪水和土石流災情,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地強震居民狂挖瓦礫堆「把人救出來」畫面曝光 人群大街奔逃片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