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本包圍喀布爾 阿富汗政府「將轉移政權」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本連日來不斷前進首都喀布爾,現在已來到喀布爾城外,暫時按兵不動,並與阿富汗政府進行談判,要求阿富汗政府無條件投降。根據阿拉伯媒體報導,阿富汗總統嘉尼預料在數小時內辭職,塔利本將組成臨時政府。另方面,阿富汗政府則向民眾保證安全無虞。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塔利班持續推進!已佔據阿富汗首都3處 喀布爾大學遭控制
塔利本包圍喀布爾 阿富汗政府「將轉移政權」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郊外,15日傳出槍響,黑煙隨後竄起。沒多久,美軍軍機出現在美國大使館上空。過去一週來,激進組織塔利本由外圍省份一路朝喀布爾而來,幾乎沒有遭到任何阻力。現在已經兵臨城下了。

來到喀布爾後,塔利本暫停攻勢。塔利本要求士兵不要使用暴力,不要傷害想離開喀布爾的人,也不要對效忠政府和軍隊的人報復,也呼籲民眾不必害怕,不需逃離阿富汗。阿富汗代理內政府部長米薩克瓦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保證喀布爾平安無事。

塔利本包圍喀布爾 阿富汗政府「將轉移政權」

代理內政府部長米薩克瓦說,「喀布爾的安全是有保證的,喀布爾不會遭到攻擊,對大喀布爾地區的協議是,政權將和平轉移給過渡政府。」

在此同時,塔利本代表也與阿富汗總統嘉尼進行談判。塔利本發言人對外表示,正在等待喀布爾城的和平轉移,終極目標是阿富汗政府無條件投降。而在喀布爾城市,民眾表示目前狀況一切正常,只能希望生活不要有太大改變。

民眾說,「現在還好大家相處愉快,他們說人人可上學,男孩、女孩都可以,現在生活都正常但以後就不知道了,(你能相信塔利本嗎)我們只想要和平。」

過去在塔利本政權下,女性沒自由、沒人權。面對塔利本再度掌權,喀布爾的年輕女性說,才不怕塔利本。

民眾說,「他們已經在城門外了,他們已在這裡了但我不怕他們,我們不是那些會回到黑暗時代的人,我是女性我才不管他們。」

塔利本包圍喀布爾 阿富汗政府「將轉移政權」雖然阿富汗政府和塔利本都呼籲民眾不必擔心,但提款機前民眾大排長龍,飛離阿富汗的飛機班班客滿,喀布爾瀰漫著動盪的氣氛。而美國已開始撤離使館人員。美國政府派出五千名軍人,確保公民的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敵國安法政治壓力!民陣即起解散 剩餘資產將捐給合適團體